新浪军事

外媒:孟加拉希望采购台风或阵风战机 而不是歼10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孟加拉国正在着手一项军事现代化计划,其中包括在其历史上首次采购西方战斗机。目前欧洲“台风”战斗机被认为是领跑者,而紧随其后的是达索公司的“阵风”。

孟加拉空军

孟加拉的邻国印度已经装备了法国制造的“阵风”战机。目前孟加拉国空军只有44架战机,其中8架为米格-29 BM/UB,其余为中国的歼-7。尽管米格-29最近已经进行了现代化改造,但该机无法与现代化的4.5代战机对抗,而歼-7正面临淘汰。

尽管近年来一直就有报道称,孟加拉将采购歼-10C战机,但目前为止这些报道都仅仅是捕风捉影,没有任何实时依据。相反该国将对欧洲的“台风”和“阵风”更感兴趣。防务专家阿什·雷赫曼认为,孟加拉空军应该在采购欧洲“台风”,这是邻国都没有装备的战机,而印度和中国都装备了苏-30,印度空军也已经在使用“阵风”。

雷赫曼表示,拥有与邻国相同的战机是一个缺点,因为邻国知道这些战机的能力。如果孟加拉购买了“阵风”,未来由于某种原因,法国和孟加拉之间的关系一旦恶化,就会导致该机的关键零部件、武器、维护等受到极大的影响。而“台风”战机无疑是个更好的选择,因为它是在不同的国家制造的。

但也有很多不同观点认为,孟加拉与印度和中国都有非常友好的关系,该国与印度或中国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如果孟加拉购买“阵风”甚至是苏-30,这将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选择。因为已经装备了这两款战机的印度空军,可以帮助孟加拉维护这些战机。但欧洲“台风”是由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洲国家联合建造的。这些国家都在为“台风”制造不同的部件,因此如果孟加拉国购买“台风”,就必须与这四个国家都保持良好的关系,即使与一个国家的关系紧张,也会造成战机的维护受到影响。

“台风”Vs“阵风”:哪种战机更适合孟加拉?

这两款战机的主要区别在于,在设计上,法国“阵风”还兼顾到了适合于航母起降的舰载型号。“阵风”可以用于携带战术核武器,而“台风”没有考虑到这些因素。“阵风”的载荷也更大,在低速时也有很好的操控性,而“台风”则在高空上表现出色,在跨音速和超音速时也表现出极大的灵活性。

“阵风”使用的RBE2雷达在对抗隐身目标时具有优势,而“台风”的雷达由于尺寸更大,探测距离也更远。在视距内交战中,“阵风”的RBE2雷达具有优势,它能够更快的扫描、获取和识别目标,并且在格斗中具有更强的对抗能力。在空对地任务中,“阵风”的雷达同样比“台风”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在对海攻击任务中,这也是孟加拉国采购新战机的主要任务之一,“阵风”再次具有优势,因为RBE2雷达从一开始就设计用于执行此类任务,并能引导“飞鱼”反舰导弹。

在武器方面,“台风”使用的AIM-120C7和AIM-120D要比“阵风”装备的“米卡”空空导弹具有显著的射程优势。而在视距内空战中,“米卡”红外制导型号的射程比“台风”使用的ASRAAM和IRIS-T格斗导弹都要远。尽管“阵风”和“台风”都可以携带“流星”超远程空对空导弹,但孟加拉国空军不太可能会购买。

“台风”在空对地作战中的主要打击武器将是“风暴阴影”巡航导弹、“硫磺石”空地导弹、“宝石路”系列激光制导炸弹、AGM-88反辐射导弹等。“阵风”使用的“锤子”精确制导炸弹与“宝石路”系列相似,但弹头和射程要更大。两款战机使用的巡航导弹“风暴阴影”/“斯卡普”是相同的。而“阵风”还可以携带ASMP-A核导弹。

在空战中,“阵风”在4500米以下高度会具有优势,因为它具有更好的敏捷性、持续转弯和瞬时转弯能力。在4500米到9000米之间,“台风”可能会有优势。随着高度的增加,“台风”更强大的引擎使其略显优势。从空气动力学角度来看,“台风”在加速、敏捷性和高空爬升率方面都是战斗机中的佼佼者,在超视距作战中具有优势。

另一方面,“阵风”在较低的高度和亚音速下性能是最好的,但该机的爬升速度和发动机推力都无法与“台风”相提并论,特别是在更高的空域。然而在起飞重量方面“阵风”要超过“台风”,能够携带重型多用途弹药。

如果孟加拉国需要更多的截击机,那么选择“台风”是非常合适的。但如果要执行多用途作战任务,那么“阵风”凭借其出色的载弹量和电子战对抗系统将成为一款最受欢迎的飞机。而在空战方面“阵风”与“台风”的能力大致相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