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度为何进口二手战机 印媒:国产战机进度像蜗牛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印度空军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在疯狂采购武器,似乎为对抗中国提供了新的动力。但有趣的是,印度空军现在正转向采购二手而不是全新的战机,以弥补其战斗机数量的不足。

印度空军计划拥有其42个飞行中队,但目前却只有31个。即使是加上正在采购的36架法国“阵风”和83架印度国产“光辉”Mk-1A也无法填补这一巨大缺口。因此印度空军正在从法国购买24架二手的幻影2000战机,不过这个决定也引起了军事分析人士的担忧,他们认为幻影2000是一款过时的战机,因为世界各国正在向第五代和第六代战机迈进。

印度空军的现状

鉴于不断演变的新威胁,印度空军已经进行了一系列升级和采购工作,以弥补战机短缺的问题。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已向空军交付了20架“光辉”战机。另外20架“光辉”计划在2022年年中交付,而所有36架“阵风”战机将于明年初交付完毕。

印度空军也在升级现有的幻影2000、米格-29和“美洲虎”战机。这些飞机正在换装新的武器和航空电子设备,这次升级工作应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此外印度空军还装备有272架苏-30MKI,其中的40架战机计划进行升级。苏-30MKI的升级工作包括配备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机载计算机、电子战设备,以及“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最后,印度空军还将再引进10几架战机,以取代过去20年中因各种事故的飞机。印度空军将采购升级版的米格-29,以满足其战机数量不足的问题。有消息称,这些战机可能会取代损失的幻影2000和米格-29。

蜗牛式的“印度制造”计划

印度国产“光辉”轻型战机(LCA)于2001年1月进行了首飞,截至目前,共有24架在空军服役。然而该项目一直陷于开发延迟之中,这反过来又推迟了老旧的米格-21退役的时间。尽管米格-21机队的数量不断减少,零部件供应不足,但该机很可能还要服役到2024年。而印度国产“光辉”战机的延迟意味着空军将被迫继续驾驶老旧的苏联时期的米格-21,该机已经夺去了无数飞行员的生命,并获得了“飞行棺材”的称号。

问题缠身的“光辉”项目共有MK1、MK1A和 MK2等型号。而旨在为这款战机提供动力的国产“卡弗里”发动机也远没有准备就绪,可能需要外国技术的支持才能挽救它的命运。而国产“光辉”MK1、MK1A和MK2,以及未来的双引擎、全天候、多用途第五代中型战斗机(AMCA),仍然都是一个白日梦。

最近,印度航空发展局(ADA)局长吉里什·德哈雷表示,非隐身版的MK1型AMCA战机计划在2024年推出,并在2025年进行首飞。但完全隐身版本的AMCA MK2只有等到2035年才可能会投入使用。

而印度国产战机的努力似乎没有实现空军的预期目标。事实上,“印度制造”多用途战斗机(MMRCA)的尝试最终是一场灾难。由于面临技术和合同方面的复杂性,引进外国技术在印度本土生产126架MMRCA战机的计划不得不取消,最后只购买了36架法国制造的“阵风”战机。

不过印度空军采购114架战机的新计划正在进行中。目前已有六家国际航空航天巨头对此作出了回应,并加入了竞标。包括洛·马公司的F-21、波音公司的“超级大黄蜂”、F-15EX、达索公司的 “阵风”、瑞典萨博公司的JAS-39E/F、俄罗斯米格-35、苏-35、欧洲“台风”战斗机。

印度空军的未来

印度空军目前拥有4个米格-21中队、5个“美洲虎”中队、3个米格-29中队、3个幻影2000中队、12个苏-30MKI中队、2个“光辉”中队和2个“阵风”中队,总共有31个中队,还有11个中队的缺口。

印度空军可能会考虑引入更多的米格-29和幻影2000,以满足其42个中队的需要。防务专家慕克吉在谈到采购二手米格-29时表示,印度空军已经装备了三个米格-29中队,现在又准备购买了一个中队的米格-29。与苏-27系列相比,米格-29的维护成本非常高,苏-27系列是一种更大、性能更强的飞机。一个非洲国家甚至将他们的米格-29归还俄罗斯,抱怨其制造质量差。与西方发动机相比,俄罗斯发动机的使用寿命较低。俄罗斯航空电子设备也仍然落后于西方。此外俄罗斯人自己更喜欢苏-27/30/35而不是米格-29/35系列。而印度空军的 2035 年目标是装备新战机弥补数量的不足,空军未来应该主要装备国产战机,并同时使用外国战机来弥补差距。

前印度空军飞行员查科表示,我们需要在考虑寿命周期成本后评估二手战斗机,如果我们买不起新的,我们需要增加二手战机的数量。而前空军副参谋长尼尔坎特·戈哈勒称,尽管米格-29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事实上,我们需要更多的“阵风”战机,不过考虑到预算不足的问题,迫使我们寻找其他选择。希望印度自己的国产战机“光辉”和AMCA能更快推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