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美不应制裁印度购俄武器 那只会使中国受益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在外交关系方面,美国最大的敌人似乎往往就是它自己。美国领导人经常做一些似乎有意疏远盟友和其他外国伙伴的事情。

拜登总统目前就面临一场考验,在与那些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方面,他是否能比前任做的更好。此次考验涉及的是美国政府应如何处理印度决定购买俄罗斯S-400系统,这是一套地对空导弹和雷达系统,旨在拦截各种空中威胁。

美国已经根据2017年的《通过制裁反击美国对手法》(CAATSA)对其北约盟友土耳其采购俄制S-400防空系统进行了制裁,将其逐出了F-35战机项目。尽管特朗普总统当时在签署该法案时表示,他认为法案还存在一些严重缺陷,但在两党都急于惩罚俄罗斯的时候,该法案还是以明显优势在国会获得通过。如果现在援引这项法律制裁印度,这将证明特朗普当时的担忧是多么正确。因为美国多年来一直在努力争取印度加入遏制中国崛起的国家联盟。

该联盟被称为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包括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9月24日,拜登总统在白宫主持了四国领导人线上峰会。澳大利亚和日本长期以来就一直是美国的盟友,但印度对四国联盟的作用至关重要,而印度总理莫迪可能被一位正在考虑对其国家实施制裁的美国领导人接待,这肯定有点尴尬。

对此拜登政府其实早就应该发出信号,表示美国打算免除对印度的制裁。但是正相反,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的言论却让豁免印度的问题悬而未决,因此许多印度人担心美国会因为印度购买俄罗斯武器装备而受到惩罚。

印度与中国和巴基斯坦这两个核大国接壤,因此它不可避免的购买能够拦截飞机和弹道导弹的先进防空系统。事实上,在《通过制裁反击美国对手法》颁布之前,印度就开始与俄罗斯就引进S-400系统进行谈判,而当时印度能够从美国购买的军事装备却受到了严格限制。

现在美国政府需要印度,就像印度也需要美国来共同应对日益发展壮大的中国一样,而在这个时候,拜登政府仍然保留对印度制裁的可能性,这是轻率和自我毁灭的。美国应该从现在开始把印度当作一个大国,而不仅仅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除了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印度还被列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按购买力计算印度以远远超过日本和德国。此外印度还是为数不多的核大国之一,是全球信息服务中心,对全球文化日益重要的影响者,甚至有着自己的太空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武器贸易中,印度每年都进口大量的各种武器装备,使其成为美国军火商的重要市场。由于美国此前努力拉拢印度,使俄罗斯在印度武器进口中的份额从2015年的74%下降到2019年的56%。其中降幅的很大一部都由自美国的武器填补,例如P-8海上巡逻机、AH-64武装直升机等等。

目前美国军火巨头正在争夺印度空军和海军的战斗机订单。因此现在如果对印度实施制裁的想法是愚蠢的,因为印度购买俄罗斯武器的决定是在几年前就做出的。而在一切似乎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制裁将破坏印美关系。

考虑到商业利益对美国政策的影响,印度最好现在就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为其正在进行的武器招标项目选择一款美国产品,例如一款新的舰载战斗机。但是真正需要采取行动的人是拜登总统和他的国务卿,他们应该承诺放弃对印度购买俄罗斯武器而进行制裁,并与印度的继续保持良好关系,这对美国的安全至关重要。

只要印美关系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印度将很快发现从美国获得军事和商业技术,要比从俄罗斯那里获得的更好。但美国如果继续对印度的主权和尊严进行不必要的侮辱,这最终会有什么作用呢?

这只会让中国受益,更不用说俄罗斯了。而且这也将让美国付出代价,令遏制中国的任务变得更加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