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评巴军装备HQ9导弹:在巴境内就能击落印度战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自2018年以来,就有多份来自巴基斯坦国防部门的消息称,该国正在考虑采购中国的HQ-9B(FD-2000)地对空导弹系统。而就在近日,巴基斯坦官方确认首批HQ-9P导弹已经交付。

10月14日,在卡拉奇陆军防空中心举行的仪式上,HQ-9P防空导弹正式加入巴基斯坦陆军防空部队服役,该导弹被认为是由HQ-9B发展而来的,并根据巴基斯坦军方的需求定制的出口型号。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卡马尔·贾韦德·巴伊瓦将军出席了当天的仪式。巴伊瓦将军表示,引入高科技的防空系统将使巴基斯坦防空部队有效对抗新出现的威胁。防空力量在整体防御体系中至关重要,巴空军和陆军防空部队将会协同作战,使巴基斯坦的空中防御变得坚不可摧。

此前曾有消息表明,巴基斯坦会引进四套HQ-9系统来加强该国的防空网络,但目前仍不确定巴军到底部署了多少套HQ-9。该系统是巴基斯坦有史以来装备的第一款远程地对空导弹。长期以来,HQ-9一直被视为是中国对俄罗斯S-300防空系列的模仿。最新的改进型号HQ-9B则被认为是中国性能最强的多用途远程防空系统,而不是从俄罗斯购买的S-400。

巴基斯坦的此次采购正值印度计划接收其首批俄制S-400防空系统之际,印度共采购了五套S-400系统,首批S-400将于今年年底前交付,全部导弹计划在2025年前交付完毕。远程防空系统提供了一种非对称的手段来对抗敌军的空袭,这对巴基斯坦来说是非常有价值,因为该国空军缺乏与印度苏-30MKI相媲美的先进战机,这也令巴方对印度可能的空袭行动十分顾忌。苏-30MKI重型战机是印度空军的主力,目前共有270多架在役。

像许多现代化的S-300改进型号一样,HQ-9防空系统也非常强调高机动性,以便使其能够快速重新部署,从而最大限度的提高生存能力。此前巴基斯坦严重依赖HQ-16 (LY-80) 中程防空系统来保护其领空,不过该导弹的射程只有40公里。相比之下,HQ-9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能有 200 至 300 公里。如果部署在印巴边境地区附近,HQ-9 可以击落深入印度领空的空中目标。HQ-9了配备180公斤的战斗部,能够以高达4.2马赫的速度拦截目标。导弹采用推力矢量控制,并由惯性制导加主动雷达终端制导的复合制导方式。

HQ-9系统还可以并与其他装备共享数据,例如射程较短的 HQ-16和海军版的HHQ-16防空系统,以及空军装备的JF-17“枭龙”战机,该机目前使用PL-12远程空空导弹。面对印度不断提高的空中实力,从中国引进装备一直是巴基斯坦努力升级其防空能力的核心。而装备HQ-9后将大幅提升巴军的防空能力,也将使印度空军的行动变得更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