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度测试新导弹 印媒:在高原对抗中国效果更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听新闻

作者署名:笑天

据印度媒体“defencexp”网站报道,上个月,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在昌迪普尔综合试验场成功测试了改进型的“阿卡什”(Akash prime)地对空导弹系统。那么改进型的“阿卡什”与基本型号有什么区别。它将为部署在拉达克的印度武装部队提供哪些针对中国的优势呢?

9月27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在印度奥里萨邦的昌迪普尔综合试验场成功试飞了新型“阿卡什”导弹。这是改进型“阿卡什”的首次飞行试验,该导弹拦截并摧毁了用于模拟敌机的无人空中靶机。

与现有的“阿卡什”防空系统相比,新型“阿卡什”配备了印度国产的有源射频导引头,以提高精度。而其他方面的改进也确保新导弹在高海拔地区的低温环境下,拥有了更可靠的性能。而“阿卡什”的各种改进型的地面装备,也已用于了新导弹的飞行试验。测距雷达、光电跟踪系统和遥测站掉新导弹的飞行轨迹和参数进行了监测。

“阿卡什”发射系统

我们首先了解一下“阿卡什”发射系统的结构,这将有助于我们了解在改进型“阿卡什”取得的进步。一套“阿卡什”防空导弹系统由4部导弹发射车组成,每部发射车携带3枚导弹,因此共有12枚可随时发射的导弹。除了这些导弹外,“阿卡什”系统还配备看装弹机和额外的导弹,一套系统的导弹总数为48枚。该系统还包含一部雷达车,使用的是印度国产的“拉金德拉”相控阵雷达,为导弹提供指挥制导。而每辆发射车上还配备有自己的火控雷达,该雷达可与“拉金德拉”相控阵雷达和其他搜索雷达协同工作。此外“阿卡什”系统还有一部指挥车,拥有指挥控制管理。

印度空军已经部署了10个“阿卡什”导弹中队。每个中队装备有两套系统和125枚导弹。而印度陆军有装备了两个“阿卡什”防空导弹团,共配有2000枚导弹。

改进型“阿卡什”

基本型的“阿卡什”导弹完全依靠“拉金德拉”相控阵雷达进行指挥制导。这意味着这些导弹本身并没有配备导引头,全都要由整套系统中的雷达引导、识别、跟踪目标。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之前曾在改进版的“阿卡什”1S使用射频导引头进行终端制导。现在的新导弹就是在“阿卡什”1S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改进而来的。新导弹配备了国产改进型的射频导引头,用于终端主动雷达寻的。此前“阿卡什”的单发杀伤概率为88%。现在有了终端制导,杀伤率将进一步增加,使该导弹更加致命。

新系统还针对低温和高海拔作战进行了优化。这意味着改进型的“阿卡什”导弹现在更适合部署在拉达克地区。如果需要,可以将该系统的所有组件安装在BMP步兵战车的底盘上。因此“阿卡什”系统具有非常高的机动性,可以快速部署。一般来说,该系统的部件都是安装在卡车上的。

改进型“阿卡什”的另一个重大发展就是针对中国,因为该系统现在可以部署在像拉达克这样的恶劣地形上。尽管去年有报道称,印度军队在对峙期间已经在拉达克地区部署了基本型的“阿卡什”系统。但在如此恶劣的高寒条件下保持导弹的战斗准备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此外“阿卡什”导弹的设计也并不是装在发射管里的,这使得维护更加困难。不过现在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努力使改进版“阿卡什”系统在低温使用时会更加可靠。

“阿卡什NG”

“阿卡什NG”将是该系统的下一个重要开发项目,这将是一款完全不同的型号。此前的“阿卡什”导弹都是由单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加冲压发动机提供动力。而“阿卡什NG”将使有新的双脉冲火箭发动机,这将使导弹结构更紧凑、重量也更轻。“阿卡什NG”的射程也更远,将超过80公里程,还将使用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激光近炸引信。

结论

一旦改进型“阿卡什”导弹服役,将成为印度军队防空作战的关键武器。新导弹也不需要额外的设施,因为它与当前的发射车和系统的其他设备相兼容。改进型“阿卡什”将在未来的冲突,以及拉达克等地区的对峙中发挥关键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