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军上将曝光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真相 可信度如何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科大烽火

据环球网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3日消息, 俄罗斯北方舰队前司令维亚切斯拉夫·波波夫海军上将公开了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消息,他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在2000年8月不幸沉没的俄海军“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原因系与北约潜艇相撞引起的,他说:“我知道谁撞沉了库尔斯克号,有九成把握可确定是哪艘(北约潜艇)。”

维亚切斯拉夫·波波夫上将在2000年库尔斯克核潜艇沉没时担任俄北方舰队司令,事后被撤职。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海军949А奥斯卡Ⅱ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发生了悲剧,沉没在距离北莫尔斯克175公里的巴伦支海108米深处,艇上118名官兵全部遇难。

波波夫海军上将表示,当时这艘潜艇极可能是撞上了北约的侦察潜艇,因为当时在水面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通过声呐探测到了金属敲击声音,这种有节奏的声音代表了SOS呼救信号,然而呼救信号并非来自“库尔斯克”号核潜艇,而是来自北约潜艇。

波波夫声称,他有90%的把握可以确定对方潜艇身份,“库尔斯克”号潜艇是撞上了对方潜艇,进而导致沉没,艇上118人全部遇难。波波夫还表示,这艘对方潜艇后面出现在了挪威附近的海域,俄方航空机队记录到了它的动向。由于当时确实有多艘美英潜艇在巴伦支海区域,因此俄罗斯曾希望检查这些潜艇的情况,但是被拒绝。

综合过往的新闻报道,事发时,美国海军“孟菲斯”号、“托莱多”号和英国海军“辉煌”号核潜艇都曾出现在该海域。另据俄罗斯“News24”新闻网报道,美英两国都拒绝了俄罗斯国防部提出的调查请求。

“库尔斯克“号沉没事故发生后的2002年7月26日,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发布了一份详尽的调查报告,宣布鱼雷装置中易燃物过氧化氢泄漏并引发爆炸,是该艇沉没的原因。

当时,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正在进行实弹演习,艇上人员正准备使用首部鱼雷发射管发射被称为“胖姑娘”的65-76型650毫米超大口径鱼雷,由于作为燃料的过氧化氢泄漏导致爆炸。这枚以过氧化氢为燃料的65-76型650毫米热动力重型鱼雷直接在鱼雷管里爆炸了。

核潜艇的此次鱼雷发射使用的是4.5吨重的650毫米训练用重型鱼雷(操雷),未装实弹弹头。这枚鱼雷于1990年出厂,因当时苏联政局混乱,同批10枚中有6枚未通过出厂品管检验被要求返工,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又被列为训练用鱼雷下发部队。

首次爆炸的威力并不大,相当于50公斤TNT当量,但随后大火导致艇艏鱼雷舱的其它鱼雷殉爆。第二次爆炸威力惊人,地震仪测量到芮氏规模3.5的震动,推测大火中有多至7枚实战鱼雷的弹头被烧至400摄氏度后自爆,约5吨当量的炸药将库斯克号前端的鱼雷舱炸毁,几乎炸飞了整个艇艏,事后时打捞发现库尔斯克号的整个第一区段上方完全消失了。

65-76型650毫米热动力重型鱼雷爆炸的主要原因,是这种鱼雷装填着一种非常危险易爆炸的燃料——过氧化氢。在重型鱼雷领域,通常使用三类燃料,苏联和瑞典以前应用“过氧化氢-煤油”双组元燃料,过氧化氢氧化剂,煤油燃烧剂。而美国采用奥拓系列燃料,是单组元的,成分为丙二醇二硝酸脂,醇类是燃烧剂,硝酸是氧化剂。还有一种英式三组元燃料,是由于二组元成分燃烧太过猛烈,需要对涡轮机进行降温,于是在二组元燃料里加上海水。

由于苏联时期一直没能研制出同时兼得高性能、高安全性、高维护性性能的热动力鱼雷的单组元燃料,比如美式的奥托燃料。因此苏联的重型热动力鱼雷使用危险的过氧化氢做燃料。在库尔斯克号事故以后,俄罗斯全部退役了65-76型650毫米热动力重型鱼雷,改为全新研制的单组元燃料,换装了дпт-1型热动力鱼雷,该鱼雷采用了和美国热动力鱼雷相同的奥托-II单组元推进剂。

2002年7月26日,俄军根据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的调查报告,宣布了库尔斯克核潜艇的沉没调查结论并向普京总统报告,在俄海军向普京总统报告三小时以后,普京就下令撤销俄北方舰队8名将军的职务,其中就包括维亚切斯拉夫·波波夫上将。

对这8名将军撤职的理由是:“核潜艇沉没事件暴露出俄海军北方舰队装备废弛,训练不足,救援不力。由于在组织海军活动中严重疏忽,撤销北方舰队和海军总司令部部分高级将领的职务。”

这些年来,这位老爷子坚决不承认自己有责任,一直说库尔斯克核潜艇是被美国核潜艇撞沉的。当然,这些话,在俄罗斯内部都没有多少人相信。

维亚切斯拉夫·波波夫上将在2001年被普京撤职以后,曾被安排到俄罗斯原子能部担任一个“文职”工作,早已经退休了。近些年,经常担任媒体访谈嘉宾的军事专家,被新闻界所熟知。因此,上述言论只可能是他的个人想法,不太可能是俄罗斯海军的官方意思。

从打捞出水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状态也能看出,该艇是爆炸引发的沉没。而与美国核潜艇的撞击是不可能导致这么严重的损失的。俄罗斯这位被撤职的前海军上将的话,就当作一个75岁老人的念叨好了。

对于波波夫上将的说法,克里姆林宫的回应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件已经有过充分的调查和结论,所以现在不需要再讨论其他可能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