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用了35年核潜艇为何还要延寿?美媒:威慑中国舰队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美国海军计划在未来十年解决一个最大的问题,那就是如何弥补即将大量退役的老旧攻击核潜艇的数量问题,这些老旧核潜艇的艇体和反应堆都已经严重磨损。理论上,解决的办法也很简单:让一些老旧核潜艇再继续服役、更长的时间。但简单并不意味着容易。

美国海军少将道格·佩里表示,可以将其28艘老式“洛杉矶”级核潜艇中的一部分延长几年的使用寿命,而延寿后的核潜艇至少可以再进行一、两次前沿部署。

延长到几艘“洛杉矶”级核潜艇的使用寿命,可以帮助美国海军在2020年代的攻击核潜艇维持在50艘以上。届时随着新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数量增加,应该将美军水下舰队的数量增加到至少66艘,这是自2016年以来美国政府要求的最低数量。

攻击核潜艇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舰艇之一。它们装备有鱼雷和导弹,可以单独航行,攻击能力十分强大。在 1982 年的马岛战争期间,阿根廷海军只有一艘常规潜艇,就使英国皇家海军在南大西洋的部署变得非常复杂。与此同时,英军的“征服者”号核潜艇也击沉了古老的阿根廷“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造成 300 多名阿根廷水兵死亡。“征服者”号与少数其他英国核潜艇共同有效的遏制了阿根廷水面舰队的行动。

美国海军指望其太平洋舰队部署的大约30艘攻击核潜艇在和平时期威慑中国舰队,并能够在战时造成足够的破坏,以阻止中国的行动。而美国太平洋舰队今年夏天将其最先进的三艘“海狼”级核潜艇全部派往中国周边,这也并不是没有原因的。

但尽管如此,美国的水下舰队还是要缩小规模。美国海军在20世纪80年代装备了太多的“洛杉矶”级核潜艇,每年多达5艘。而这些核潜艇在服役了30年或35年后,其艇体和反应堆已经磨损严重将大规模退役,这可能会使美军的水下部队损失巨大。美国海军已经计划在2022年至2028年间,退役14艘“洛杉矶”级。新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生产进度放缓意味着,到2026年美军的攻击核潜艇数量将降至50艘。

现在,仔细评估老式“洛杉矶”级核潜艇的艇体状况和反应堆寿命后,它们有可能还会继续使用几年。佩里将军称,他已经批准1991年服役的“亚历山大”号核潜艇再使用三年。此前的计划是“亚历山大”号在2026年退役,而现在它的退役日期延后到2029年。

佩里将军认为还有多少“洛杉矶”级可以延长使用寿命目前还不清楚。但他暗示,可能会延长更多老旧核潜艇的使用寿命,从而使美军水下力量增加五分之一,至少是10艘核潜艇。

但是这个计划还存在很多变数,最重要的是老旧核潜艇的状况,此外军费预算和造船厂的产能也是影响该计划的重要因素。预计在最坏的情况下,也应该有不少于6艘的“洛杉矶”级会延长使用寿命,包括“亚历山大”号,再加上另外5艘反应堆堆芯寿命即将到期的“洛杉矶”级核潜艇,美国海军现在计划为这5艘核潜艇更换反应堆,让它们再服役10年。

去年晚些时候,美国海军预计可能在2042年之前实现66艘攻击核潜艇的目标。而如果佩里将军能让五艘“洛杉矶”级的使用寿命延长十年,那么就可能会在2030年代初实现66艘核潜艇的目标。如果他能延长10艘核潜艇的使用寿命,那么实现这个目标的速度将更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