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斥资108亿升级F22?美媒:不适合对抗中国没意义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本月早些时候有消息称,美国空军已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期10年的合同,对F-22“猛禽”战机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很多媒体的头版头条都在大肆宣传这项价值108亿美元的升级合同,但几乎所有人都没有提到这只是一项潜在的合同,而不是一项已确定的合同。

对“猛禽”进行现代化改造的消息似乎就像穿上一双旧鞋那样熟悉。自2003年左右以来,美国空军一直在升级这款第五代空中优势战斗机。在最初的10年里,升级往往是零碎的软件程序和少量的硬件改进。

2014年,五角大楼启动了一轮更加雄心勃勃的F-22现代化和延长使用寿命计划。该计划名为“增量3.2B”(Increment 3.2B)耗资约69亿美元,将为F-22战机配备两种新型导弹,包括近程的AIM-9X和远程的AIM-120D导弹。该计划还升级了“猛禽”的对地打击能力和加密安全性。“增量3.2B”也成为美军的一个主要的采购项目,具有自己的成本和进度估算。

在此后的几年中,“增量3.2B”(和3.2A)项目中为F-22新增的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升级计划的支持,其中包括为“猛禽”开发与集成新的软件、硬件设备,以及后勤维护设施等。而这份最新的为期10年期、耗资108亿美元的F-22升级合同,被称为“先进猛禽增强与维护”(ARES)项目。该项目将为战机提供升级、维护等服务,而洛·马公司还将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和现代化硬件套件采购。旨在使F-22至少在2030年代初,也能保持与其他五代机的竞争力。

2017年负责采办的美国空军助理部长阿诺德·本奇和空军副参谋长杰里·哈里斯将军表示,计划将F-22服役到2060年。而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空军参谋长查尔斯·布朗将军却表示,空军计划退役F-22。不过美国空军负责战略、集成和需求的副参谋长克林顿·希诺特将军称“猛禽”将成为美军下一代空中优势战斗机(NGAD)服役前(预计该机将在2030年代投入使用)的过渡性的战机。他还表示,F-22并不是与中国对抗的合适机型,也无法保护我们的盟友,如日本和菲律宾等国的安全。

而这份新的F-22升级合同,既没有确定交付日期,也没有明确进行升级的战机数量,这只是一份潜在的合同。因为为升级一款并不适合与中国对抗的战机支付近110亿美元似乎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

美国空军生命周期管理中心在2021财年获得了20万美元的F-22升级项目的研究、开发、测试和评估基金,但并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洛·马公司F-22项目经理凯文·史密斯称,升级计划获得的第一笔任务订单是价值200万美元的一些与F-22相关的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