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英国F35坠毁原因令人啼笑皆非:忘了摘进气道防护罩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乌龙谈

最近几天,刚刚在亚洲“刷存在”的英国皇家海军,颜面不保。11月17日,“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CSG21)通过苏伊士运河返回地中海,一架英国皇家空军617中队的F-35B隐形垂直起降舰载战斗机,从航母上一起飞就坠入地中海,初步调查显示原因,简直是蠢到无以复加。

11月23日晚,善于搞个“大新闻”的英国《太阳报》报道了一个独家新闻。新闻称,这次离奇的失事,并不是机械事故或者天气等外部原因,根本就是“人祸”,F-35B起飞时,进气道防雨保护罩疑似没有摘除,结果F-35B因为“呼吸不畅”,“卒”。

图片:F-35B从女王号起飞,发动机喷口偏转、升力风扇打开

《太阳报》报道称,“应该在飞行前拆下进气道罩子和发动机盖板。地勤人员要做到这一点,非常细致和严格,飞行员也需要在起飞时绕着战机四处检查。”但这架F-35B起飞时,阴差阳错还留着一个廉价的防雨罩,当航母上的人员和飞行员意识到时已经为时已晚。

图片:这个红色的保护罩可能就是“罪魁祸首”

由于当时战机已起飞冲出滑跃起飞甲板,飞行员不得不弹射逃生,距离航母太近了,他的降落伞甚至挂在了航母船身上,水兵们目睹海面漂浮着一个红色的防雨罩。英国国防部表示仍在调查中,而消息人士指责人为错误和疏忽,并补充说没有其他F-35B被停飞,因为这不是飞机的机械故障。

图片:“走你”之前,有要求很严谨的检查程序

战机和其他的所有飞机一样,都属于十分娇贵的武器。

进气道连着发动机,因此不论是舰载机还是陆基战斗机,都会设计有标配的进气道保护罩,哪怕是廉价的二代机都有,进气道一旦进入异物,会打到发动机叶片导致坠机,后果不堪设想,而战机其他一些有开口的位置,如大气数据计算机探头、电气设备冷却进气口,都有“起飞前摘下”的保护罩或盖子,地勤人员在起飞前会全部摘除,飞行员再进行确认检查后才能起飞。

图片:英军F-35B特写,三轴推力矢量喷口一览无余

在航母上起飞和降落的舰载机飞行员,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但航母的安全检查是多个部门很多的水兵共同的工作,对即将起飞的舰载机进行全面检查是最重要也是最起码的要求,而对飞行甲板上的异物,水兵们还会一字排开进行“地毯式排查”,没想到有丰富航母运作经验的皇家海军,居然出现如此的疏忽。

图片:女王号搭载18架F-35B(美陆战队10架)

奇怪的是,如果进气道仍留有保护罩,F-35B怎么能起飞呢?

原因可能是,为了满足在航母和两栖攻击舰上起飞,F-35B的普惠F135-PW-600涡扇发动机进行了特殊改进,除了利用一根驱动轴和罗罗公司研发的升力风扇相连之外,还在升力风扇进气口后面设置了2个辅助进气门(AAID),为垂直降落或短距起飞时提供更多的进气量。

图片:F-35B的辅助进气门和升力风扇特写

而一些拥有辅助进气道的战机,甚至可以在关闭主进气道的情况下直接起飞,比如米格-29在土跑道起飞时,经常关闭主进气道的盖板,利用边条上部的辅助进气道为克里莫夫RD-33涡扇发动机供气,当然辅助进气道也让战机的结构重量增加,五代机已经基本不用了,米格-29的后续型米格-35也取消了。

图片:米格-29SMT,辅助进气门和关闭的主进气道活动盖板一览无余

如果调查事故原因属实的话,英国真的要哭死了,F-35B造价超过1亿英镑,人为失误可不在赔偿范围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