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首批6架鹰狮战机升级版交付两国空军 单价贵过F35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乌龙谈

在欧洲,有三种代表性的四代半(我们叫三代半)战斗机,相比达索的“阵风”和欧洲战斗机“台风”,瑞典萨博研制的JAS-39“鹰狮”在市场上有点不温不火。比起双发的“阵风”和“台风”,“鹰狮”是单发轻型战斗机,按理说可以以价格取胜,但事实上,新一代“鹰狮”NG,单价贵得离谱。

11月24日,瑞典萨博防务与安全公司宣布,在其位于林雪平-沃兹贝格的工厂,首次展示了前6架量产型的JAS-39E“鹰狮”NG多用途战斗机,其中2架量产型将交付给瑞典本国空军使用,而另外4架则交给巴西空军,巴西空军还为这种新一代“鹰狮”起了一个本土化的代号——F-39E,两国目前是“鹰狮”NG的启动用户。

图片:首批“鹰狮”NG交付

比起1996年开始量产的第一代“鹰狮”(包括A/B/C/D型,B/D型为双座),“鹰狮”NG的变化还是挺大的。它的最大起飞重量从原来的14吨增至16吨,内油增加了40%航程有显著增加,因此,它使用一台推力增大20%的通用电气F414G型涡扇发动机,而上一代“鹰狮”使用的是F404G(由沃尔沃授权生产叫RM12),据说,“鹰狮”NG能够以1.1马赫的飞行速度,进行有限的超音速巡航飞行(发动机不开加力,以军用推力进行超巡)。

图片:都是“鹰狮”NG,包括了原型机

在雷达、电子系统和航电方面,“鹰狮”NG也可谓有脱胎换骨的提升。它的机头换装了一台意大利塞莱克斯研制的ES-05“渡鸦”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AESA),取代了上一代“鹰狮”的爱立信PS-05脉冲多普勒(PD)雷达,它在座舱风挡前方还增加了Skyward-G前视红外系统(IRST)转塔。

图片:2架“鹰狮”NG原型机

它在鸭翼前方也有一个装有导弹逼近告警器的凸起,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鸭翼偏转时的雷达反射截面,这一设计也在“阵风”和歼-10B/C上有体现,此外,它的翼尖挂架兼容了电子战吊舱,这是老“鹰狮”没有的,在座舱方面,“鹰狮”NG采用单块大尺寸多功能显示器,取代了原有的三个彩色液晶多功能显示器。

图片:“鹰狮”NG的大屏幕座舱

作为轻型战斗机,“鹰狮”原先在火力上比“台风”和“阵风”差一些,只有7个武器/副油箱挂点,翼尖2个、翼下4个挂架、机腹中线1个(另有1个红外吊舱小挂架),数量上基本和“枭龙”相当,而“鹰狮”NG大动干戈,直接把机身主起落架改为翼根布置,在机腹增加了2个可用于挂载“流星”先进中距空空导弹的挂架,武器/副油箱挂架增至9个,在火力上有明显提升。

图片:机腹新增了2个中距弹挂点

这么一番升级,意味着不小的研发投入,3架JAS-39E原型机(39-8,39-9和39-10)分别于2017年到2020年成功首飞,巴西在2014年10月与萨博签约,斥资393亿瑞典克朗(54亿美元)购买36架“鹰狮”NG,包括28架JAS-39E单座和8架JAS-39F双座型,萨博林雪平工厂负责制造13架,剩余8架由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一家工厂在本土组装,算下来F-39项目单价高达惊人的1.5亿美元,巴西还有意和萨博合作研制舰载型“鹰狮”,在其国产航母上起降,巴西有意一共购买120架F-39。

图片:F-39E飞越里约热内卢

而2013年1月,瑞典空军一共购买60架JAS-39E(全部都是单座),另有10架意向订单。瑞典人计划用“鹰狮NG”取代现有的JAS-39C/D机队(现74架单座JAS-39C和24架双座JAS-39D),瑞典空军其实此前一共订购了204架JAS-39A/B/C/D,但有几十架“出租”给了捷克、匈牙利。

图片:JAS-39C,机腹不能挂载中距空空导弹

应该说,单价超1亿美元的“鹰狮”NG,未来市场前景并不乐观,同样的钱可以买“台风”、“阵风”,甚至F-35A也就1亿美元出头,而更便宜的,5500万美元的“枭龙”Block3不香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