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乌克兰动用自杀无人机 俄军:目标是欧洲最大核电站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电波震长空

4月28日,俄军方面发布照片,宣布成功在乌克兰扎波罗热州的安赫德拦截了两架乌克兰军队的自杀无人机。而从残骸照片可以辨认出,这款自杀机是波兰WB电子公司研制的Warmat(战友)自杀无人机,该机之前因为参与过利比亚内战而受到关注,乌克兰切尔尼戈夫无线电设备厂则是引进了该机的许可证进行组装生产。值得注意的是,俄军称这两架自杀机的目标是安赫德的核电站。

图:被俄军拦截的第一架战友自杀机

图:第二架被拦截的战友自杀机残骸

图:波兰陆军展示的战友自杀机,依靠压缩气瓶弹射起飞

这款战友自杀机是波兰WB电子公司2015年首次推出的产品,它主打的就是便携性和易操作性,全机的尺寸不大,长1.17米,翼展1.59米,而且机翼、尾翼和载荷都可以不借助额外工具拆开和组装。一个大背包就可以装下两架拆开的战友自杀机,再加上一个小背包装控制终端、天线和发射装置,所以全系统只需要两人就可以携带机动,很适合小组偷袭和敌后作战。

图:战友自杀机全系统只需两人就可带走

图:大背包装两架拆散的自杀机

图:小背包装一个便携式控制终端和一个配三角架的微波天线

气动设计方面,战友自杀机很常规,就是普通的飞机构型,只是选用了V型尾翼,无平尾。发动机则是后置,采用螺旋桨推进,具体型号是选用的捷克产的AXI5330 电动机,这也是很多10公斤级航模的发动机。飞行性能方面,战友自杀机比较一般,虽然最高能飞3000米,但是厂家资料称最大任务高度最好不要超过500米,最大速度则是可以飞到150公里/小时,电池续航能力为50分钟。

图:被拦截的战友自杀机掉落的高爆破片战斗部

作为一款自杀机,战友和普通无人机最大的不同就是它配有战斗部,安装位置在机头。而为了对付不同种类的目标,波兰人是为它准备了三种不同类型的战斗部,包括对付坦克的GK-1破甲战斗部、对付步兵的GO-1高爆破片战斗部和GTB-1温压战斗部。GK-1破甲威力为120毫米,尽管打不穿坦克的正面,而且对侧面威胁也有限,但战友能通过俯冲的方式攻击坦克薄弱的顶部,所以打坦克还是没问题的。而GO-1则是有300克装药,能杀伤10米内的有生目标。

图:机头就是战斗部,中央位置有一个小摄像头

这几款战斗部的中央位置都还有一个小摄像头,控制端就是通过这个摄像头的画面来操控自杀机冲向目标。而画面的回传则是通过地面控制端配的微波定向天线来完成的,它的最大通信距离是15公里。从这一点也可以推测出乌军无人机的起飞位置可能是在与安赫德隔河相望的马哈附近。那么为何乌军的自杀无人机会对安赫德这个东西纵深只有6公里左右的小城镇感兴趣呢?原因就是这里是整个乌克兰东部和中部的电力中心。

图:无人机起飞点可能在与安赫德隔河相望的马哈周边

图:扎波罗热核电站

安赫德虽然小,但是却有两座大型发电站,一座是扎波罗热热电站,另一座就是欧洲最大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后者有6座轻水核反应堆,产生了乌克兰全国一半的电力。在俄军夺取安赫德之后,该核电站据称目前是由俄罗斯Rosatom国家核能公司负责继续运营。乌军自杀无人机此次对安赫德的攻击,目标可能就是这两座发电站,不过战友自杀机的小战斗部很难对拥有厚厚的钢筋混凝土保护的核电机组产生破坏,它们真正的目标可能是发电站旁边的变电站。打击变电站能够瘫痪电厂的电力传输,也不会造成核电机组被毁产生核泄漏,这个可能是他们真正的算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