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国援乌M777火炮两大关键设备被拆 全炮成“鸡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电波震长空

5月15日,随着乌克兰军队正式公开了大量美国援助的M777A2超轻型加榴炮的前线使用画面,外界终于对乌军拿到的这款炮的实际状态有了清晰了解。而这个时候大家才发现,原来乌军实际拿到的,并不是他们在德国的美军基地受训时使用的M777A2的状态,而是被拆掉了火控系统关键零部件的“阉割”版本,也就是俗称的猴版。这使得该炮的战场价值进一步打了折扣,沦为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图:乌克兰军队使用的M777A2,注意红框部分空置的设备

图:美军自用的M777A2的完整配置

图:M777A2的火控系统组成

对比乌军猴版M777A2和美军自用版本的照片,再结合M777A2的火控组成说明图可以知道,美军在援助乌克兰M777A2之前,特意拆掉了该炮的初速测量雷达、通信定位总成、火控任务计算机和功率调节控制模块,同时没有配备炮班班长显控终端机,只保留了惯性导航单元和主副炮手显示器。而从M777A2的整个火控系统构成和各部分设备所发挥的作用来说,通信定位总成、惯性导航单元和火控任务计算机可以算是整套火控的三大核心设备,所以非常重要。

图:M777A2的通信定位总成箱子里的设备组成

其中通信定位总成主要是由一部数据电台、一部GPS卫星定位接收机和一部平台增强套件组成。这里面的数据电台担负了接收营连火力指挥中心下发的侦察装备定位的目标坐标信息和保障分队测得的气象信息的任务,GPS接收机则是能与惯性导航单元配合,完成本炮的定位定向,这些信息都将传递给火控任务计算机用于诸元解算,最终结果则是输出给主炮手和副炮手的显示器。两位炮手最后就是根据显示器上的数据操作高低机和方向机,手动完成火炮仰角和方位角的调整。而平台增强套件则是用于卫星制导炮弹的。它工作时需要接上一个便携式感应引信装定器,用于给卫星制导炮弹装定目标坐标,并完成弹载惯导的初始对准。

图:通信定位总成里的数据电台的通信天线位于右侧的大架支撑脚上

图:M777A2的便携式感应引信装定器

M777A2的惯性导航单元除了为火控解算提供本炮的定位定向信息外,其还能在火炮转移和进入阵地放列时进行辅助导航和初始基准定位。根据预先输入的炮位坐标和基准射向,惯导能够辅助炮班快速地完成火炮的放列,这个比普通牵引火炮要快不少。另外,在进行射击之后,火炮的姿态会因为后坐力而发生一些改变,惯导也能测出这些姿态变化,并将其反馈给火控任务计算机,进行诸元的修正。美军给乌克兰的这个M777A2虽然没拆惯导,但是由于没有任务计算机给惯导进行坐标转换和姿态解算,所以实际也没用了。

图:乌克兰拿到的M777A2与普通牵引火炮已经没有区别

图:乌克兰的M777A2只能通过常规的火炮瞄具和方法完成间瞄调炮

从上面三大火控核心组件的作用可以知道,乌克兰拿到的这个猴版M777A2由于没有了任务计算机和通信定位总成,所以实际已经丧失了火控自动解算能力、也被废掉了快速放列能力,同时也失去了神剑卫星制导炮弹的使用能力。它实际上只能以普通牵引火炮的用法来使用,唯一的优点就是比其他155毫米牵引火炮要轻,对拖车的要求不高。但乌克兰并不缺火炮拖车,所以这个M777A2对乌军来说,就是一个鸡肋。美国人还不如给老的M109自行加榴炮,至少还能自己跑,被俄军炮兵反击时还能靠装甲挡挡弹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