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乌战争爆发两个半月 核危机正笼罩全球上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中国核网

俄乌爆发战争两个半月来,俄罗斯和西方围绕“使用核武器”这一威胁,你来我往,剑拔弩张,核危机一天天升级,笼罩全球上空。

剑拔弩张,核威胁日益升级

2月26日,英国皇家海军、皇家空军和陆军部队抵达东欧,剑指在乌俄军。同一天,美国宣布向乌克兰提供额外3.5亿美元军事援助。

英国防长华莱士表示:“我们必须为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做好准备”。

2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包括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洲际弹道导弹以及核武轰炸机在内,俄罗斯所有核威慑力量进入特别战斗值班状态。同一天,拜登继续动员40国支持乌克兰,欧盟破天荒宣布向乌克兰提供价值5.2亿美元装备,包括约17000件反坦克武器和约2000枚便携式防空导弹。

三周后,双方拉开第二轮“使用核武”的威胁。

3月23日,俄罗斯时事评论员在节目中公开表示,俄罗斯人不会停止在乌克兰的进攻。北约如果再进行所谓和平行动,维尔纽斯、华沙、柏林等欧洲城市将面临核弹轰炸。

几个小时后,英国就高调回击,英国将会增加四成核弹头储备。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也回应,北约将为核战爆发做好准备。

全球核战争似乎一触即发,俄乌战局却陷入胶着,俄罗斯军事行动目标迟迟未能达成。西方智库推算,战争爆发头一个月,俄罗斯直接军事开支已经超过200亿美元。而2021年全年,俄罗斯军事开支仅约659亿美元,对此,俄罗斯方面拒绝公布具体数字。

受西方经济制裁影响,俄罗斯逾6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大部分被冻结,卢布大幅贬值22%,通胀率升至17.7%。俄罗斯国内社会民生各个领域开始受到显著冲击。

3月28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警告,如果北约再度干预,俄罗斯国家生存利益受到威胁,莫斯科当局就会动用核武。

4月9日,英国媒体捕捉到,普京在出席莫斯科的一场葬礼时,后面紧跟着一个携带“核手提箱”的警卫,手提箱内藏有俄罗斯核武器控制按钮。

俄罗斯进一步升级核威胁信号,北约继续针锋相对,第三轮核武威胁拉开。

4月20日,俄罗斯宣布,成功试射可携带重型核弹头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导弹发射地是俄罗斯西北部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距离北约盟国爱沙尼亚不足800公里。

4月20日当天,白宫立即做出回应——“俄罗斯大规模导弹试验,不会影响我们援助乌克兰,以阻止俄罗斯进一步入侵乌克兰。”

4月26日,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声称会尽可能把现有的重型武器运到乌克兰。随后,法国宣布将全新一批米兰反坦克导弹和目前陆军最先进凯撒自行榴弹炮送往乌克兰。同一天,英国首相约翰逊又表示,普京不会使用核武器。随即,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主持人基谢廖夫在节目中说,只需用一枚萨尔马特核弹头,就可以摧毁英伦三岛。

4月2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2022乌克兰民主防卫租借法案》。二战期间,美国曾经通过类似法案,援助欧洲抗击纳粹德国。此次的租借法案,美国除了直接援助乌克兰外,也会帮助受俄罗斯威胁的中东欧国家。当天,今日俄罗斯总主编西蒙尼安声称:“一场核弹轰炸就能结束第三次世界大战。”

4月30日,莫斯科当局宣布冻结与华府之间关于战略稳定的对话,核战争风险再度提升。

5月1日,由美军领导的北约大规模军事演习在波兰举行,演习地点距乌克兰边境不足600公里。

核武器一般分为战略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两种,其中战略核武器威力巨大,能轻易摧毁城市和主要交通枢纽。战术核武器威力较低,射程较短,主要用于精准打击具体军事目标,比如指挥所,坦克群等。

目前,俄罗斯拥有近6000枚各类核弹头,北约方面,三个拥核成员国美英法合共有超过5900枚。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曾模拟俄罗斯和北约使用战略核武器相互攻击的情况——头4个半小时内,双方主要城市会变成废墟,超过9000万人伤亡。

这让很多人意识到,一旦爆发核冲突,后果将会不堪设想——不光是对于地区国家,同样对全球范围内的人类生存的环境也会带来极大的破坏。

非核国家乌克兰的尴尬

1991年,苏联解体。乌克兰继承了苏联约1900枚核弹头,成为世界第三大核力量。

1994年12月5日,美国、俄罗斯和英国与乌克兰签署不具约束力的《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根据协议,乌克兰向俄罗斯移交核武器——完全使得乌克兰走向无核化。

然而,这份协议没有给乌克兰带来和平。眼下,战争烽火在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蔓延,北约和俄罗斯势力在乌克兰继续博弈,和平谈判进展缓慢。

很多乌克兰精英相信,正是当年乌克兰把自己境内的核力量都移走,才使得今天的乌克兰经历了2014年的克里米亚危机、以及今天俄罗斯对乌克兰直接的军事打击。“无核化”似乎已经成为了乌克兰冲突背景的来源之一,也是乌克兰今天极端民族主义的重要来源之一。

俄乌战争持续超过两个半月,对国际格局的影响深远。对非核国家而言,一纸国际协议,未必能够保障国家安全。未来面对核威慑力的诱惑,部分国家可能转而寻求发展核武,冷战以来构建起的国际核秩序,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你有我也有”——冷战以来构建的国际核秩序

1945年8月6日和8月9日,美军在日本广岛及长崎各投下一枚原子弹,造成数十万人伤亡,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战争中使用核武器。6天后,日本宣布投降——自此,当全世界都看到了某种大杀器在慑止战争或者是停止战争方面的作用后,有关国家不断地研发核武器,虽然这些国家并没有真正使用,毕竟它是最后的武器,是终极的武器。

二战后,美苏两大阵营加速研发核武器。1949年,苏联核试验成功。1960年和1964年,法国和中国也先后成功实现核爆。

1959年,美国在意大利和土耳其部署导弹;1962年,苏联予以回击,在古巴部署了导弹,酿成古巴导弹危机。全世界濒临核战爆发的边缘。

古巴导弹危机让举世见证了强国之间的妥协。在这一次危机中,美国和苏联双方领导人采用秘密外交的方式各让一步,因为他们共同意识到,使用核武器可能会导致共同毁灭,所以千钧一发之际,双方选择了妥协——核武器是不能随便乱用的。

1968年,英、美、苏和其他59个国家,缔结核武禁扩条约。1970年,该条约生效。

然而,并非所有国家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如印度、巴基斯坦、南苏丹、以色列等国就是例外。

在中东,以色列被广泛认为拥有核武,美国对此默不作声。另外,早在1950年,伊朗就开始核能源开发。

但美国与当时的巴勒维政府是盟友,所以默许其核研发。1980年,美伊断交,美国态度大改,就核问题对伊进行经济和军事制裁。

1956年,朝鲜与苏联缔结了核能研究合作计划,每年派遣数十名科学家到莫斯科学习,更与东欧各国进行技术交流。

1974年,印度成功进行核试验。据不完全统计,1980年代,仅仅美苏两国的核弹头数目,已超过两万枚。

也许正是冷战时期美苏之间核恐怖的均衡,保障了冷战没有真正走向热战。

然而,要维护这么庞大数量的核武器,成本也相当惊人——美苏的军备竞赛已经达到了顶峰,再往多的发展已经成为负担,“杀人只能杀一次”,那么多核武器显然造成了极大的财富的浪费。

踏入80年代后期,美苏两国的核军备竞赛出现缓和。1991年,美苏签署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双方将所有类型的弹头减少至6000枚。

2010年,美俄签署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双方所部署的核弹头数量不得超过1550枚。

然而在全球范围内,核军备竞争并没有随冷战的结束而缓和,1998年,巴基斯坦核试验成功,成为世界上第七个成功研发核武的国家。

2003年,朝鲜宣布退出《核不扩散协议》,更在 2006年不顾国际社会反对,进行核试验。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公开发表讲话称:“我们核力量的基本任务是制止战争,但是,在这片土地上出现我们从未想要的局面的话,我们的核武器不能只局限于一个‘防止战争’任务”。

今年以来,朝鲜频繁试射导弹。5月4日,朝鲜试射今年第14次导弹。

2017年,全球86个国家签署禁止核武器条约,让核武器完全非法化,直接规定任何核武器均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

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2021年,全球可部署核弹数量超过9000枚。其中,美俄两国的核弹数量总和,更是占了全球总数的九成。

成立于2021年9月的澳英美联盟,首要目标是由英、美两国协助澳大利亚建造一支核动力潜艇舰队,作为构筑美国新印太战略联盟合作的一部份。

2022年1月3日,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发表了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

2022年4月20日,俄罗斯成功试射可携核武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飞弹。而根据拜登政府近期提交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美国核武库维护和升级预算达到344亿美元,远高于2022财年的277亿美元。

潘多拉盒子被打开

世界核安全基本走向脆裂,新型军备竞赛正在上演

俄乌冲突不仅再一次敲起了全球核威胁的警钟,同时也刺激了各国加大力度,发展常规武器。

3月19日,俄罗斯出动最新的高超音速导弹匕首,摧毁了乌克兰一座军火库,这是全球首次有国家在战斗中使用这类武器——新的军备竞赛已经展开。

而从这一点来看,俄罗斯已经远远领先于美国——陆基的先锋、空射的匕首以及海上发射的锆石,高超音速武器现在已经入役,在俄罗斯的空中展现出强大的杀伤力。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新的领域,比如国家的网络体系,如果网络体系被瘫痪,可能就会给整个社会造成远远超出核武器杀伤的动荡。

世界的核安全已经基本走向脆裂,核武扩散数十年,恐怖平衡迫近脆弱边缘。军备竞赛就如潘多拉盒子一样,一旦打开,不幸的事物接踵而来——如战争、贫穷、生灵涂炭、环境污染等问题。几十年前,人类已经历过核爆和无休止的军备竞争,未来我们会否又再经历一次?

一切的一切,正如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没有从历史中吸取到任何教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