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少将飞行员退休后重返乌东战场 驾苏25被击落阵亡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萨苏

对于博塔舍夫,他的弟子们有一句词似乎非常适合:很少有人像卡纳马特那么喜爱天空,这也许是他最好的归宿。

俄罗斯空中老将如何折戟顿巴斯?

莫斯科时报(Moscow Times)上对于博塔舍夫将军阵亡的报道。

五月中旬以来,俄军在顿巴斯中部的北顿涅茨克-利昌斯克向乌克兰军队发起猛烈进攻,而乌军为了保守这个在顿巴斯地区卢甘斯克州的最后据点也在顽强抵抗,导致双方在战场上都遭受了较大的损失。

5月22日,在北顿涅茨克南部的波帕斯纳攻防战之中,乌军宣布击落了一架俄军苏-25式攻击机。

这在整个宏大的战场中,击落一架飞机似乎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但很快俄乌双方的媒体都爆出了新闻——被击落的这架苏-25攻击机的驾驶员竟然是一位俄罗斯空天军少将。这位卡纳马特·博塔舍夫少将是俄军中以特技飞行著称的明星飞行员,也是俄罗斯空军中很多飞行员的教官。他的阵亡引来了很多飞行员的悼念,也引来了很多争论。

苏-25战斗攻击机结构图。

博塔舍夫在作战时驾驶的苏-25攻击机是一种40年前就投入使用的优秀机型,结构坚固,性能优良,火力强大,拥有两门30毫米速射炮,也有10个外挂点可以携带大量炸弹和导弹摧毁对方目标。这种攻击机的设计很古怪——既要求它在1000公里时速表现良好,可以打空战,又要求它在100公里时速能保持稳定,这样打对方的坦克和武装直升机一样有效率。

北约代号“蛙足”的苏-25攻击机从阿富汗到叙利亚的各个战场都不时出境,是俄军对地攻击的主力固定翼飞机,战果不俗。

它在长时间的使用过程中体现了出色的生命力——这种攻击机有两台发动机,在任何一台被摧毁的情况下,仍然可以顺利返航;座舱周围带有装甲,仿佛铝合金制成的澡盆。正是这些优秀的性能,使它与美国的A10攻击机并称为战场上打坦克的双星。在乌克兰战场,多次发生苏-25被导弹击中但仍能带伤返航的战例。

带伤返航后拍摄到的苏-25被地空导弹击破大洞。

这样一架名机,与驾驶技术出色的博塔舍夫堪称极佳的组合,在战斗中被击落,多少有些不可思议。

那么,这位将军究竟是怎样折戟长空的呢?

当我们细细研判这次作战时,会发现这对华丽的组合背后,存在“时光的碾压”。这位将军到乌克兰战场出战本身就是件很奇特的事情,他并不是作为俄罗斯空天军的飞行员参战的,而很可能是作为瓦格纳雇佣军的成员投入战斗。

原来,这位将军在2012年便已经退役了,原因是当时他和另外一位飞行员一起擅自起飞,用苏-27战斗机表演著名的“敲钟”动作。

这是一个充分展示苏-27优异机动性的特技动作,博塔舍夫曾经多次实施过他这招绝技,但这一次不幸老马失蹄。

苏-27飞机在表演中失控,不幸坠毁,跳伞逃生的博塔舍夫也因此受到处罚而离开现役(原来他是航空团的团长)。

但正如他的学生所说,当乌克兰双方的战争打响后,他马上表示自己不能袖手旁观,这位老军人重新披上了战袍,作为瓦格纳雇佣军的成员参战。

我们注意到,这位将军今年已经63岁了。在这样一个含饴弄孙的年龄投入战场固然老当益壮,但作为飞行员来说,已经过了黄金服役时间。2012年他之所以在特技飞行中失误,也和年龄造成的反应速度下降有关。

而苏-25攻击机虽然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堪称先进,但在今天,它能倚仗的只有皮糙肉厚而已,其航电系统已经落后。早在1991年,这种飞机到我国进行展出和推销,苏霍伊设计局赋予它一个新的苏-39编号,试图募集资金为其改善航电系统,让它焕发青春。但我国没有下订单。缺乏资金的设计局对苏-25的改进一直十分有限。

推测目前在乌克兰作战的苏-25比上世纪90年代不会有太大进步,这些都给这位将军的陨落写下注脚。

在博塔舍夫战死之后,关于他最后一次空战的报道也被双方披露出来,证明他在最后一战是遭到了乌克兰地面部队“毒刺”对空导弹的攻击。

据描述,这次战斗发生在5月22日上午8点25分,当时这架攻击机对乌克兰地面部队控制的阵地发起了攻击,他打了第一次对地攻击后,盘旋一圈又打了第二次(都是使用的非制导炸弹,这可能从侧面证明了苏-25的攻击系统没有得到充分改善),当他第三次出现在乌克兰军阵地上空时,乌军朝他发射了“毒刺”导弹,直接击中了这架苏-25攻击机的发动机喷口处。

剧烈的爆炸之后,这架苏-25攻击机随即解体坠落地面。

“毒刺”是热寻导弹,专门跟踪红外线热源,苏-25没有隐身功能,所以被击中这个部位。

从上述描述中,我们看到这位将军在最后的战斗中可能犯了一点小错误,那就是反复对同一个阵地进行攻击,使对方摸到了他进出的路线。由于执行对地攻击,使用的又是非制导炸弹,为了追求精度他驾驶的苏-25攻击机不得不在超低空实施战斗。

超低空飞行本来是苏-25式的专长,博塔舍夫的技术也足以驾驭这样的作战方式,但当飞机被导弹击中,留给飞行员逃生的时间就几乎没有了。尽管苏-25在很多受伤的情况下能把飞行员带回来,但这种事儿没法买保险,博塔舍夫少将就没那么幸运。

在博塔舍夫阵亡的同时,俄罗斯方面宣布:俄罗斯英雄,南部军区副司令鲁斯塔姆·穆拉多夫中将的侄子苏来曼诺夫也在顿巴斯的战斗中阵亡。看来,在围绕着北顿涅茨克的攻防战中,双方都打出了真火,此后的战斗可能会变得越发激烈。

对于博塔舍夫,他的弟子们有一句词似乎非常适合:很少有人像卡纳马特那么喜爱天空,这也许是他最好的归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