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智库复盘:俄军在乌三场损失较大战斗的细节回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安东诺夫机场夺控战

2022年1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告知乌方,安东诺夫机场将会是俄军空降兵的攻击目标,乌方为此做了一定程度的准备,包括使用工程车辆阻塞跑道,在机场周边部署防空力量等。

2月24日,从白俄罗斯境内出发的米-8运输直升机在米-24、卡-52等攻击直升机护航下超低空密集编队突防,在基辅水库附近转向,直冲安东诺夫机场,在距离基辅20公里的沃斯霍诺德附近,遭遇到“毒刺”等防空武器从地面上不同方向、非常密集的攻击。视频记录到一架卡-52直升机的飞行员在水库上方弹射,另一架卡-52在地面迫降,飞行员被其他机组接走。

综合各方视频提供的信息,可以确定的是当天突袭机场的俄军直升机数量超过了20架。根据乌方对机场战俘,俄第31空突旅士兵尼·波·尼古拉耶维奇的采访,他认为当天的机队规模超过40架。按运输/攻击直升机1:1配置,每架运输直升机携带16-17名空降兵计算,当天降落在安东诺夫机场的空降兵超过300人,基本符合外媒第一时间的新闻报道。

300人这一规模超过了正常空降连的员额,结合乌军所公布俘虏审讯视频及俄军授勋信息,大体可知俄军第11空突旅、第31空突旅、第45特种任务旅、第106空降师参加了此次机降突击行动。第11或31空突旅是此次突击的主力。

综合各方视频,俄方基层士兵是在直升机起飞后才被告知要去夺占安东诺夫机场,但在空降兵抵达安东诺夫机场时,机场已经可以观察到烟柱等肉眼可见的袭击迹象,疑为乌军主动用炮火破坏机场。

俄军条令规定,战术空降分队的直接任务通常是消灭登陆场的敌人,摧毁(使其失去行动能力)一个指定的目标,或夺取一个规定的区域(线)。

战术空降分队的进一步任务是在敌方防线后的所有后续行动(守住被占领的地区(防线),夺取和摧毁(停止行动)新地区的目标,等等)。到达指定目标后,部队迅速按战斗队形展开,攻击目标侧翼和后方,杀伤人员,摧毁火力点(使目标失去战斗力),并迅速转移到新的目标或指定区域(点)。

一旦站稳脚跟,分队就会在守住重要地形和快速调动兵力和武器装备的基础上,准备依托防御区(据点)进行全方位的防御。

第一时间未遭遇激烈地面抵抗,部分俄军开始挖掘战壕,准备防守。另一部分开始尝试将战线向机场外推进。为可能运来增援力量的IL-76运输机编队创造降落条件。

综合多方信息,乌军迅速起飞了直升机和Su-24/MiG-29战斗机攻击俄方空降兵(据称击落数架直升机,但有视频显示俄军攻击直升机在机场上空为空降兵提供了为时不短的火力支援)。乌军在当地的驻军和特种部队第3特战团第一时间对俄军空降兵发起攻击,国民卫队总部直属第4快反旅、格鲁吉亚雇佣军和乌军空降兵随后加入战斗。俄军意识到无法保证IL-76的安全着陆,飞机转而飞向白俄罗斯境内。

尽管当天夜间乌军第4快速反应旅发布了庆祝夺回机场的照片,乌军官方也数次声称夺回机场,但2月25日,有视频显示安东诺夫机场的飞行员想回机场附近的家接亲属,俄军在简单问询后予以放行,视频中有多辆私家车在行驶,说明机场在俄军手中,且形势并不紧张。当天CNN记者也发布机场现场采访视频。在两个视频中,俄军空降兵均持有仍未使用的火箭筒/反坦克导弹,说明24日机场附近发生的战斗烈度或许并不高。

根据对战俘的采访视频,俄军第31空突旅官兵成功在机场跑道附近挖掘了战壕,并在此驻守了三天时间。乌军炮击了机场,守卫机场外围的空降兵遭到火力/兵力反击,但战况可能并不激烈。

2月25日,从普里皮亚季出发的俄方援军抵达机场地区,开始为轻装的空降兵带来战斗车辆,但这也给他们带来了死亡。2月27日,在大批装备抵达戈斯托梅利镇后,乌军开始加大炮火袭击烈度,使用民用无人机校射的乌军炮兵对俄军造成大量杀伤。

基于对人性的良好预期,俄军空降兵选择将大量战斗车辆和人员隐蔽于安-225机库内部及附近。2月28日,俄军先头部队开始大量向机场地区集结,集中补充油料和武器装备。就在此时,乌军密集炮击安-225机库及附近区域,大范围炮火覆盖持续约两个小时,俄军遭遇沉重打击。综合多方信息,人员死亡达到三位数,数十台/套装备被彻底摧毁。

然而,俄军显然没有吸取这一教训,一张拍摄于3月3日的照片显示后续抵达的俄军仍然将装备隐蔽于机场的安-124(最新升级款,仅此一架)机库内,再次遭遇乌军炮火覆盖。

作者注:以世界航空史上的奇迹之一,乌克兰的形象代表——安-225运输机换来俄军营级规模部队的全灭,战术上是合理的,但站在国家层面,不是一笔好“生意”。乌军前期隐忍不发,等到俄军人员和装备集结后才大规模使用炮火,也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俄军第一次选择依托安-225隐蔽自身、组织集结,可以理解。但付出惨痛代价后仍继续选择依托安-124隐蔽,再遭集中杀伤,实属愚蠢。

5月9日北顿涅茨克河伏击

关于此次伏击,来自俄军研究团队的说法是

5月2-3日,俄-顿联军在希皮洛夫卡(Шипиловка)附近渡过了北顿涅茨克河。渡河后,联军与该定居点的守军交火。希皮洛夫卡当地没有乌军大规模作战部队,守军向普里沃里耶(Приволье)撤退。

联军在该地区以小队形式分散开来。在新德鲁热斯克(Новодружеск)附近、普里沃里耶和别拉戈罗夫卡(Белогоровка)郊区爆发了战斗。在希皮洛夫卡一带投入了约半个营级战斗群。

5月4日,乌军以普里沃里耶约一个营兵力,在新德鲁热斯克和利西昌斯克(Лисичанск)两地部分兵力配合下夺回希皮洛夫卡附近俄军建立的桥头堡。

5月4日晚和5月5日下午,俄军对北顿涅茨克河左岸谢列布良卡(Серебрянка)到普里沃里耶一带的乌军进行了持续火力打击。

5月5日,联军视图沿河向谢列布良卡发起进攻,但由于乌军从谢韦尔斯克(Северск)向该地增调了兵力,进攻没有取得预期成效。随后几天俄军在当地以火力打击为主。

5月7-8日,联军沿北顿涅茨克河抵近别拉戈罗夫卡,成功占领了沿河的高地(Шипилевские горы),占领了该地的郊区,但在向居民区推进时遭到激烈抵抗。

5月8日,联军在别拉戈罗夫卡附近的河上建立了一个浮桥渡口,将大量装甲车辆渡过河流。此时,乌军的炮兵开始对渡口附近地域发起火力覆盖。在第一座浮桥被破坏之前,有几辆装甲车成功渡河。联军继续进攻别拉戈罗夫卡,当地乌军从谢韦尔斯克得到了支持。与此同时,在希皮洛夫卡附近,守军再次向普里沃里耶撤退

5月9日,别拉戈罗夫卡附近的浮桥渡口被恢复。约100台装甲车辆成功渡河。猜测俄军意图为巩固在别拉戈罗夫卡、希皮洛夫卡和普里沃里耶取得的成功,同时准备发起对谢韦尔斯克的攻击。但大量装甲车辆由于尚不清楚的原因,没有参与战斗,而是被留在沿河高地(Шипилевские горы)的河岸附近。

5月10日晚,乌军进行了空中侦察,发现在渡口附近有大量装甲车辆集中部署,于是大规模使用炮兵对该集群进行了火力覆盖。

北顿涅茨克河东岸的大部分装甲车辆(除参与希皮洛夫卡和别拉戈罗夫卡地区战斗的装备外)大量损毁,其中不可修复的数量达到约1/3,但乌军地面部队无法推进到这一地区扩大战果。

5月11-12日,当地俄军被来自克列缅纳亚Кременная和鲁别日诺耶Рубежное的联军部队替换,继续进攻普里沃里耶。这一地区的战斗仍在继续。

来自乌军军官的说法:

根据乌军工兵部队军官马克西姆自述,其指挥官收到北顿涅茨克河对岸有俄军车辆聚集后,要求他对相关地段进行工程侦察。5月7日,乌军侦察力量赴格里戈洛夫卡村(григоровка)至别拉戈罗夫卡村一带进行侦察。

在格里戈洛夫卡村的守军报告称多辆俄军车辆聚集在河的另一边后。马克西姆预测了3个可能的渡河点,使用测距仪确定河流宽80米,判断俄军需要连接8节舟桥才能完成浮桥搭设,舟桥需要使用摩托艇拖曳,至少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完成搭桥工作。

相关信息被报告给上级指挥员。同时马克西姆提醒守军关注摩托艇的工作声。在因为在雾气等条件能见度不佳的情况下,声音是最好的判断依据。

5月8日凌晨,守军在其中一个预判的地点听到了摩托艇工作声,马克西姆随即使用微型无人机检查相关地区,确定俄军渡河迹象,立即向指挥员报告。

在确认俄军已经安装了8节舟桥的7节,部分人员和车辆已经转移至桥上后,预有准备的乌军开始行动。

在侦察部队确认俄军舟桥已架设完毕约20分钟后,乌军第17坦克旅的旅属炮兵开始对相关地段进行火力覆盖,随后乌军航空兵进入战场。

5月9日早晨,舟桥垮塌,约30-50辆装甲车辆及少量步兵被困在河的乌克兰一侧,无法返回。俄军试图利用断桥渡河未遂,随后尝试重新架桥。乌军持续使用火力打击相关区域,破坏了俄军再次架桥的尝试,基本摧毁了全部装甲车辆。

5月初蛇岛争夺战

5月初,乌军使用多架TB-2无人机袭击蛇岛,摧毁岛上俄军“道尔”防空系统。5月6日夜间,俄军使用多艘11770型快速登陆艇向岛上运送人员及防空系统,再次被乌军使用TB-2无人机在蛇岛的登陆点袭击,防空系统被摧毁,多人死伤。后续乌军还使用苏-27战斗机对蛇岛展开低空轰炸,岛上守军失联。但根据后续卫星图像,岛上有疑似字母“Z”的图案。

5月7日夜间,俄军声称在蛇岛地区击落乌军1架Su-24轰炸机、1架Su-27战斗机、3架Mi-8运输直升机和2架TB-2无人机,摧毁乌军两栖突击艇“斯坦尼斯拉夫”号。

5月8日凌晨1点左右,俄军使用第487独立直升机团1架直升机运送人员上岛,查看岛上情况。直升机在蛇岛上空被乌军击落,该团负责军事政治工作的副团长牺牲。后续双方持续围绕蛇岛展开行动,据俄方消息,在该地区共击落4架乌军固定翼飞机、4架直升机、10多架TB-2无人机。

疑似争夺过程:乌军在偷袭成功后,试图登陆蛇岛拍摄宣传材料鼓舞士气。俄军对乌军登岛力量进行了伏击,但后续己方登岛的直升机被乌军伏击。

此后乌军持续在敖德萨方向加强海空行动,但俄军于5月13日将小型浮船吊拖带至蛇岛附近,据称要打捞乌军沉没的两栖突击艇,该举动显示蛇岛仍在俄军实际控制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