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军古董坦克投入乌克兰战斗 是因为前线损失惨重?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俄乌边境的T-62照片

早在俄军宣布进入第三作战阶段之前,就有多家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爆料,称俄军正在西部军区整备和翻新T-62坦克,并将它们运往乌克兰前线。部分文章更是煞有介事的声称俄军已损失了战前40%的坦克和20%的兵力(还有更夸张的说法),其军事实力已经油尽灯枯。还配了几张清晰度较高的照片,称已经有当地人在俄乌边境拍摄到了俄军正在向乌克兰前线运输的T-62坦克。

然而,只要对中东局势和军贸有所研究的人,基本上都认识这些照片。这组照片拍摄的位置确实离俄乌边境不远,但时间却是2018年夏季。照片中的T-62MV和T-62M实际上是分别被转售和援助给利比亚国民军与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防军的。

况且,如果真要补充战损,喀山周遭大库封存的T-72显然是更好的选择。这些车辆大多是1995年前后才封存的,车况比苏联还没解体就开始封存的老T-62好得多。且俄军的装甲部队基本都是三人车组,而T-62则是四人车组,这和俄军长期以来“缺人不缺车”的客观事实是矛盾的。

由于文章配图敷衍,内容也过于离谱,撰写者更是缺乏军事数学概念(别说损失20%的兵力了,现代军队损失兵力超过10%基本上就已经失能了)。除了极少数急于将之作为佐证俄军已经完全失能观点的媒体人外,相关报道几乎未被任何研究者重视

T-62坦克的来源

但到了5月25日,互联网上开始陆续出现了新的列车上的T-62坦克照片。直到27日,在活跃于赫尔松地区的俄军装甲列车部队与陆军航空兵部队的协同影像中,终于出现了一些相对清晰的T-62坦克影像。经过轮廓对比大概可以确认,这些T-62是安装了被称为“勃列日涅夫的眉毛”的前部附加装甲的T62M。这倒是说得通了,俄罗斯装甲列车部队下属的铁路巡逻部队曾大量装备这型战车,并在车臣战争多次参战,这些战车似乎很可能是隶属于装甲列车部队的铁道防御车辆。

但随着更清晰的照片的出现,这一猜测被迅速否定了。火车上运输的坦克并非装甲列车部队的大量加装栅栏装甲的T-62M,而是采用旧式橡胶裙板的原版。有些车辆甚至存在翼子板和挡泥板片丢失的情况,显然不是从封存地开出并进行过整备的车辆。而俄军先前在高加索军区和外贝加尔湖地区的的数个集团军均有装备过T-62M,在08年的格鲁吉亚战争与2018年的中俄联合军演中均有使用,直到2021年之后才逐步被T-72B3取代。但由于结构简单、维护方便,这些车辆至今依旧作为俄军战车训练所的主要耗材车。在此基础上,一个更新且更为可信的假设也开始出现——这些车辆很可能是俄军从高加索战区的基地和训练所里拉来的,俄军可能将在当地以亲俄的民众和反正的原乌克兰军队为基础,训练并成立“赫尔松人民军”,而这些T-62M将会成为这支军队的第一批坦克,同时承担培训和作战任务。

但这又涉及到刚才的问题,和俄军一样,亲俄民兵也同样缺乏人手。俄军通常以缴获自乌克兰方面的T-64系列坦克移交民兵,以此简化后勤和便于补充。而T-62和T-64这两台车尽管编号差的不远,操作和维护却是完全的两码事。用这种车非但练不出合适的战斗员,反而可能使新接收该车的部队陷入后勤和管理混乱。

T-62在乌克兰的部署

在之后的几天里,再也没有更多关于这些坦克的消息。关于这场战争的战报与新闻更新的越来越快,以至于绝大多数人甚至难以记住上一周的军事和装备热点。但到了5月30日,又有人更新了相关动态。在赫尔松州北部,梅利斯托波尔南部的火车站附近,有人拍到了一列满载着20多辆T-62M2和M3的列车正在徐徐前进。此后还有人拍到了火车进入车站并卸下坦克的情况。相关视频中火车并没有挂载可以携带弹药的货运与装甲车厢,且赫尔松当地不存在T-62使用的旧式115mm滑膛炮弹药,基本可以确认这些坦克在车内携带了弹药和燃油。

6月1日,根据西方媒体援引乌克兰军方情报部门的报告,这些T-62已经被部署到了扎波罗热南部的花斯利夫卡。一些在扎波罗热南部和赫尔松地区的媒体记者也证实,俄军在5月25日前后在当地征召了一些参加过苏军的老坦克手,这些信息似乎验证了之前关于俄军将会将这些车辆移交到赫尔松地区武装的推测。但此后,又有数天再无该型车辆的消息。

6月6日,这些T-62M终于再次出现在了赫尔松——扎波罗热公路上。但其状态已经和之前大为不同。坦克上刷了迷彩,顶部被安装了之前V集群从T-72上拆下的“铁笼”附加装甲,一些车辆的炮塔后部和发动机舱顶部也加装了附加装甲,且都还携带了一些板条箱和包袱卷。根据附近居民的说法说法,坦克车队很长,几乎一整天都没有停下来。通常而言,坦克在安全区内的长途行军都会由挂车代劳以节约机械寿命,独立行动的坦克往往意味着他们正在进入阵地。

尽管有人引述先前俄军车长接受采访时的说法称该设备基本无用且极端麻烦。但根据笔者懂俄语的朋友查证的采访原文。结合前后文,这位车长表达的原意是:在T-72B3炮塔顶部拥有爆炸反应装甲保护的情况下,铁笼附加装甲是并不必要的。因为很少会用攻顶导弹能够击中车顶区域,且在车辆高速机动中,坦克上的卫星通讯电线容易与铁笼磕碰造成短路与干扰,且影响坦克的顶机枪射击和车内乘员的逃生,在这样的条件下,这些笼子的存在确实弊大于利。

而在T-62M上,情况就完全不同了。T-62M的炮塔顶部并没有、也难以加装爆炸反应装甲,而俄军更不可能为其加装新的卫星通讯天线。在这样的情况下,俄军在T-72上遇到的问题并不会再次发生在这款老车上。其次,这种铁笼尽管未必能完全阻止反坦克导弹对坦克的伤害,却一定能阻止小型无人机投弹对坦克的车组成员的伤害。

而在同一天,乌克兰的社交网络上还出现了一张所谓的“T-62M已在前线被击毁”的照片,但从这张没有照片上看,这辆坦克坦克并不是T-62M,而是一台之前未见报告的的T-62MV。且其外部没有烧焦和损毁痕迹,履带和动力系统也没有明显伤痕,炮塔正面的爆反笼架上尚未安装爆反,更没有像是其他已经部署在扎波罗热南方的车辆一样加装附加装甲和修改涂装。从旁边被撞烂的护栏,道路上的履带印和在车边的非武装人员上看,该车更像是在俄国本土前往修理厂突中因误操作或机械故障冲出路面,撞到护栏上被卡住了。不过,这也意味着一点,俄军在启封更多的T-62该型坦克,并尝试将它们恢复到完全体状态。

隐藏战争信号的“坦克堡垒”

6月6日之后,就再也没有这些车辆的照片与视频流出了。不过,在6月9日的记者会上,乌克兰国防部发言人Oleksandr Motuzyanyk称:“在扎波罗热方向,俄罗斯侵略者正在建立火力系统。特别是在瓦西里耶夫卡地区部署了多达30辆敌方T-62坦克作为长期射击点。”这倒是一语点醒梦中人了。瓦西里耶夫卡地区在之前的战斗中曾经是双方密集炮战的地区,当地的居民早已被疏散,自然也就没有人会拍摄坦克了。而考虑到“长期射击点”的需求,T-62M当然是最为合适的选择。

所谓的长期射击点,一般是指坦克堡垒。其最早可以追溯到二战时德军使用坦克制造的防御工事。德国人会选取有利地形挖掘大型掩体,将坦克炮塔安在这些掩体上,或者将坦克停在其中以隐藏弱点,并通过强而有力的坦克炮对敌人进行阻遏射击。

而这一设计在冷战时期被苏联发挥到了巅峰。他们在许多岛屿和国防线上设置了大量的坦克堡垒。它们中的一部分是全固定式——既只保留炮塔,或者拆除了坦克的动力与行走装置。另一部分则是半机动式——既保留坦克的动力与行走装置,确保战车在不同射击阵地间进行移动的能力。而从俄军坦克的状态看,他们显然选择了后者。

如果不移动或者只考虑短途移动,那T-62M坦克车组里就只需要保留三个人,由驾驶员兼任装填手即可。而驾驶T-62出身的苏联老兵也不需要从头学起,而是简单的复建后即可发挥这些战车的全部效能。且T-62M采用柴油机和非可燃药筒,即便被命中也不容易起火,火灾导致殉爆的速度也较T-72更慢。尽管T-62难以应对乌军的T-64和T-72系列坦克,但在航空器的掩护下,只要不投入进攻,进行单一的据点防御,它们遭遇对方优质坦克冲击的概率就不大。

当然,这也意味着一点,那就是俄军在扎波罗热东南方暂时没有进攻计划,而是趋于建立一条廉价但堪用的防线。他们可能短期内不打算从这个方向上法起进攻了。至于先前那台撞到护栏的,和可能更多正在启封的T-62MV,则很可能隐藏着一个新的信号:俄国人要么是在为战争的扫尾工作做准备,要么是在为更加长期的战争做准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