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疑因空降兵战术运用不当 俄军空降兵总司令被解职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军武速递

北京时间6月21日中午(基辅时间6月21日上午),俄乌军事冲突已爆发117天。根据乌克兰总参和乌方任命的卢甘斯克州领导人海代的说法,俄军部队正在从斯拉维扬斯克北接近地、到阿特木斯克的整条战线上发起猛烈进攻:

在北线,俄军部队继上周在斯维亚托戈尔斯克突破了北顿涅茨克河、夺下数个登陆场后,前锋部队已经进抵离斯拉维扬斯克城市围廓仅有6千米的马克亚。当然俄军主力部队依然在克雷梅涅茨山,对森林进行清扫;

在北顿涅茨克市区,战斗已经发展到了阿佐特化工厂的厂区内部,部分乌军国土防御营已经无法抵抗俄军的猛攻开始投降。当然里面的雇佣军依然相当强硬,俄军部队在上周花了很大的工夫,才最终夺下了北顿涅茨克市郊、由雇佣兵防御的梅季奥尔基涅。

决定性的战线,依然来自于波帕斯纳亚方向:波帕斯纳亚以西,俄军部队已经对阿特木斯克到利西昌斯克的南线公路完成了火力控制,夺占了多个公路上的居民点,将乌军到利西昌斯克的联系,压缩到了北线的塞弗尔斯克公路上;

波帕斯纳亚以北,俄军部队据说已经大部分掌控了尼古拉耶夫卡,这里距塞弗尔斯克到利西昌斯克的公路仅有7千米,同时也是封锁泽勒特、戈尔斯科耶的关键节点;

泽勒特乌军防御区,俄军的钳形攻势即将封口,部分俄军前锋部队甚至已经打到了利西昌斯克市郊,暂时不清楚驻防泽勒特的乌军坦17旅余部打算怎么应对,是撤离还是死守;

阿特木斯克周边地区,俄军部队同样正在展开钳形攻势,包围卢甘斯克火电厂、夺占扎伊采沃,试图从南北两个方向迂回阿特木斯克市区。

俄军近期加大了对北顿涅茨克的炮击和空袭力度

总而言之,大伊万认为,以俄军目前的作战意图,战役的重点依然在于北顿涅茨克城市群,战役意图在于全歼乌军北顿涅茨克集群,并解放北顿涅茨克城市群。为此在战役布势和战役决心上,俄军的战役布势,是将北顿涅茨克城市群外围的乌军部队,分割成几个小集群(如泽勒特和新卢甘斯克等)。然后分别予以歼灭,待扫清外围乌军后,再向乌军的防御核心发起总攻。

俄军VDV上将被免职

除了依然在持续进行的乌克兰战局,近日,俄军内部“突然生变”。6月17日,美国战争研究所突然报道称,俄军免除了其空降兵总司令安德烈谢尔久科夫上将的职务,俄罗斯空降兵司令,由俄中部军区参谋长米哈伊尔捷普林斯基接任。

谢尔久科夫上将

由于这则消息事关重大,还是美国方面的消息,因此大伊万倒是没有第一时间相信,不过,6月18日到20日,俄罗斯国内媒体开始逐步“放风”,大伊万的一些消息渠道也先后证明了这一消息。因此综上所述,威震天下的俄罗斯空降兵,确实撤换了他们的总司令,只是不清楚谢尔久科夫上将去职后去向如何。

捷普林斯基上将

但是,无论如何,伴随着谢尔久科夫上将被捷普林斯基上将替换,这大概是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以来,俄军内部第一个足够重磅、也确实实锤了的将领调整。之前乌方宣传的所谓俄军“换将”、说德沃尔尼科夫大将被叶夫库罗夫上将替换,西部军区司令茹拉夫廖夫上将被免职,近坦1集司令被免职等等,后来都没有实锤,现在这确实实锤了一位,而且上来就换空降兵司令。

无论如何,这似乎都算不上一个好消息。毕竟一方面,目前俄军、俄罗斯空降兵依然在乌克兰方向鏖战,尤其是攻击阿特木斯克到利西昌斯克公路的战斗,据说大名鼎鼎的俄军空降76师某团战斗队就参与了。在这种情况下,替换谢尔久科夫属于临阵换将,即使是正常调整也难免引人遐想;

谢尔久科夫上将

另一方面,按照俄罗斯联邦目前兵役法的相关规定,上将这样的高级军官,最高可以服役到70周岁,比如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目前都快要七十岁了还在担任现职。而相比之下,谢尔久科夫上将是1962年出生,现在还不到60周岁,在俄军高级将领中不算是年富力强吧,最起码还可以发挥几年余热。现在在这种关键时刻被替换,不管怎么说,大伊万觉得,这次换人是真的有点“说不过去”的。

如何评价此次免职

那么,咱们应当如何评价谢尔久科夫上将被替换,此次俄乌军事冲突,咱们又应该如何评价俄罗斯空降兵的表现呢?先说此次俄罗斯空降兵在乌克兰战场的表现,按照大伊万观察的结论,俄罗斯空降兵在乌克兰战场上,分队、单兵作战能力极强,完全可以作为突击集团的尖刀部队,配属给坦克和摩步分队实施进攻。在布查和伊尔片等地的城市交战中,俄空降兵部队的战斗力更是优势很大,完全足以对抗乌军基辅特战中心、经过北约训练的特种部队士兵。

但是,再好的空降部队,如果用错了地方,那往往就变成了军事灾难,俄军空降兵在乌克兰战场上的运用,从现在的角度回头看,有两个比较大的军事灾难:

《VDV突袭安东诺夫机场》

(作者:奇圆JeffHoly)

一是冲突爆发首日夺占戈斯托梅利安东诺夫机场的战斗,战斗中俄军空突31旅、空突45旅表现抢眼,迅速夺占了戈斯托梅利机场。但是,接下来面对乌军国民卫队行动4旅的猛烈进攻,轻装突进的空降兵面对重型摩步兵,几乎毫无办法,只能暂时退守机场的地下掩体。一直等到25日上午,俄太平洋舰队海军步兵40旅的一个营战斗队,在坦克的掩护下冲到机场,战况才瞬间逆转。

但接下来由于空降部队未能及时扩大战果,在戈斯托梅利足足踟蹰了四天才推进到伊尔片,结果28日当天就在伊尔片遭到了基辅特战部队的伏击,导致一个排的装备被毁,多名空降兵死伤。据称,在第一阶段冲突之中,空突31旅有一百多名空降兵在基辅周边牺牲,这对于作为精锐部队的俄罗斯空降兵来说,人员损失其实已经非常巨大了。

二是冲突爆发头半个月,俄南部军区空降突击7师在赫尔松方向的作战,该师下属的空降突击第247团在冲突爆发首日,协同俄黑海舰队第22军编内岸防126旅,迅速突破了克里米亚地峡区域。一路向赫尔松方向猛扑,并在27日完成了夺占赫尔松的任务,随即,247团部队沿南布格河一路北上,试图在沃兹涅先斯克方向渡河,绕过尼古拉耶夫直扑敖德萨。

早些时候,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市郊外米哈伊洛夫斯克墓地的视频,这里是俄空突第 247团和GRU/GU第25特种部队的驻扎地,葬礼仪式上有数面来自不同团队的旗帜以及大量的花篮,由此来看俄军战损十分严重。

但是,该团在面对乌军摩步59旅、机28旅和海军陆战35旅优势兵力围攻后,在野战状态下完全无力打破乌军防线,空降兵装备的轻型伞兵战车在摩步兵的坦克、步战车面前几乎没有优势。经过多日鏖战,空突247团被迫后撤,一部兵力被乌军咬住差点没跑出来,其中空降兵大尉加兹马戈梅多夫面对乌军包围,毅然拉响手榴弹冲入敌群,和乌军同归于尽。有消息说,空突247团在第一阶段战役中,有55名空降兵牺牲,这损失同样不小。

因此,从上面这两个战例分析,大伊万的观点是,空降兵这个兵种,你说它的战斗力强,那确实挺强,俄军在布查和伊尔片打满全场,跟乌军特战打得不死不休的是空降兵,在各条战线上冲锋在前的都是空降兵。但是,这个军种怎么说呢,它的限制性因素非常大,你一个空降突击部队,就是轻步兵,去拔点没问题,但只要后面的摩步兵跟不上,那就是个团灭的结局。你要是没有正经的摩步兵协同,光靠那点伞兵战车等轻装甲装备,在大平原一路瞎浪,遭遇到人家的正规摩步兵。就算人家战斗力不如你,只要有坦克就能把你打得没有脾气。

俄空降部队只装备了一些轻型空降战车

这个类似的战例,其实早在海湾战争的时候就出现过。英军特种空勤团的一个分队在地上遭遇到了伊拉克军队的一个摩步连,就两辆BMP-1步兵战车,因为英军空降兵没有反坦克武器,居然被伊拉克的摩步兵撵得满地跑,要不是美军及时赶来救场子这群英军就被团灭了。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空降兵这个兵种,虽然一向被俄军视为绝对的精锐,而诸如BMD和BTD之类的伞兵战车,更是被俄空降兵视为他们的独门秘器。将空降兵美其名曰“重装空降”,认为其战斗力能够和摩步兵一较高下,但是真到了战场上,这差距一下子就出来了。

俄罗斯空降军第45独立特战旅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目前世界各国的空降部队,其实也都面临着转型,比如俄军的空降特战45旅,这支部队就是个典型的、实验性质的空降特战,主要担负的是海外形势干预,以及空地引导。该旅也参与了戈斯托梅利机场的战斗,成功引导了后续机群落地和俄军的空地火力遮断。

又比如乌军,乌军的空突部队非常有意思,空突旅的编制和装备,与典型的机械化旅几乎没有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这个旅一般有一个营是完成了机降训练。这意味着在实战使用时,乌军的这种空突旅基本就是当做机械化旅在用,有所不同的是可以抽出一个营战斗队,在作战地幅的战术纵深实施一次战术机降,以打破对方当面的防御布势。在这一任务中,空突部队实际上只能起到策应的作用,实施正面突破的还是旅以内的摩步兵,且由于空突部队直接被编在了旅里,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空地协同问题。

总而言之,伴随着俄军空降兵在乌克兰战场上的两次比较典型的、不太成功的作战行动。尤其是在地面正规交战时,面对正规摩步兵的无力,咱们还是能看出,空降兵这个兵种的尴尬和无奈的。

闪击哈萨克斯坦毕竟面对的仅仅是“暴徒”

而与之相对的,则是谢尔久科夫上将在2016年上任时,雄心勃勃地要恢复苏联空降兵的荣光,为此先后恢复了空突7师、空降98师和空突106师这三个光荣的番号。而2022年年初谢尔久科夫上将指挥俄军空降兵闪电出击哈萨克斯坦,更是让国际为之侧目。

结果在乌克兰战场上,俄军空降兵在正规战的表现远远不如预期。连大伊万之前都开过玩笑,说希望第二阶段直接给空降兵配备BMP和BTR,让空降兵直接参与地面进攻算了——从这个角度,谢尔久科夫上将,其实也算是一个有些过时的军人,这决定了他从雄心勃勃到黯然离职的最终结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