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乌军大规模突袭蛇岛再次失利 美援榴弹炮损失两个排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电波震长空

6月21日,俄罗斯国防部在当天的最新战报中证实了乌克兰军队在20日凌晨再次对蛇岛发起了大规模的火力突击。从其描述的乌军参战武器装备情况来看,这次他们是动用了包括TB-2察打一体无人机、M777A2大口径加榴炮、BM27飓风火箭炮和圆点U弹道导弹在内的大量重武器,应该是开战以来,蛇岛遭遇的最大规模的一次火力突击。不过由于俄军已经提前加强了岛上的防御力量,因此火力突击后,乌军未能发起两栖登陆。

图:乌军对蛇岛发起火力突袭的几大重装备的大致位置

根据俄军战报中的信息可以知道,此次乌军参战的M777A2型155毫米超轻型加榴炮的阵地是设置在了库班斯基岛上,这个地方说是个岛,其实就是蛇岛当面海岸边的一块冲击平原,被两条河流分割了,像个岛而已。乌军将M777A2的阵地设置在这里是必然的,因为这炮是39倍径的155炮,它使用斯洛伐克援助乌克兰的M107榴弹时的最大射程才21公里左右,使用美军援助的M795榴弹时的最大射程也只有22.5公里,是够不着距离岸边34公里的蛇岛的。所以必须得使用M795E1增程弹才能勉强攻击岛上目标,这也使得该炮的阵地选择空间不大,只能是在这个库班斯基岛上,而且得比较靠近岸边。而这也使得俄军反击的时候,寻找阵地方便了,所以在俄军的通报中,乌军在这里才会损失了两个M777A2炮兵排。

图:乌军M777A2炮排的部署位置,射程太紧张,阵地只能设置在这里

同样的道理,乌军参战的BM27飓风220毫米火箭炮的阵地也是在这里,它的射程只有35公里,所以必须得非常靠近海岸。不过由于它打完就能跑,不像M777撤收那么慢,所以成功跑掉了。与这两款炮兵装备相比,参战的圆点U弹道导弹的阵地选择范围就广了,它配备的9M79M1导弹的最大射程是120公里。俄军显然没有找到发射车的位置,所以战报中只给了个敖德萨以西的大致位置,同时也没有击毁发射车的通报。但是他们也声称乌军发射的4枚弹道导弹被成功拦截,不过岛上俄军的防空装备是道尔M2和铠甲S2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两款都是近程防空装备,能否拦住短程弹道导弹,这个令人怀疑。

图:乌军提供对空掩护的S300阵地距离蛇岛60公里左右

图:俄军补充了大量防空装备上岛

此次参与对蛇岛突击的乌军空中装备全部都是无人机,俄军称总数有15架,其中有两架是土耳其TB-2察打一体无人机。最终它们未能突破俄军的防空网,被击落13架,损失惨重。而为了掩护这些无人机,防止它们遭到俄军战斗机的拦截,乌军还在距离蛇岛60公里左右的图兹拉部署了S300PS远程防空系统,不过最终被俄军反击摧毁一辆发射车。

图:被乌军反舰导弹击中的俄罗斯石油钻井平台21日仍然在燃烧

由于对蛇岛的突击未能达到预想的效果,因此乌军当天8点左右转移了攻击目标,对俄罗斯在黑海的BK-1和Krym-1油气开采平台发起了打击。他们利用反舰导弹和TB-2无人机投掷的制导弹药成功击伤了两个平台,造成了石油泄漏,卫星图显示21日大火仍然没有熄灭。、

图:蛇岛其实没有多少军事价值

其实从地理位置上来说,蛇岛实在没有多少军事价值。它既远离克里米亚,也远离敖德萨(距离敖德萨有近140公里)。反而更靠近罗马尼亚海岸,同时也没有扼守什么交通要道,对乌克兰的防守价值有限,对俄军封锁乌克兰海岸的价值也有限。双方在这里的争夺已经变成一场“政治仗”了,夺取该岛的最大价值就是宣传上的,谁占领着这个岛,谁就有宣传上的主动权,这就是蛇岛目前真正的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