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妄想用水雷封锁中国沿海?美国海军疯狂计划的背后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愤怒的熊猫

香港《南华早报》近日披露了美国海军水雷战征文比赛一等奖的大作——美国可以通过在中国黄海和珠江三角洲展开进攻性布雷,“扼杀中国的经济,进而逼迫中国在台海问题上让步”。

笔者从美国海军研究所网站上找到了这篇奇文。虽然相关观点漏洞百出,但该文作者、美国海军指挥官维克多·杜诺从美国海军内部提出的某些视角却颇值得细细品味。

该文在第一部分就强调了美国正日益失去在西太平洋地区面对中国的军事优势。“兰德公司的研究显示,中国已经明显缩小了与美国海军的能力差距,甚至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优势”。

这篇论文称,中国在近海地区几乎完全占据主导地位,火箭军的装备和专业知识能使美国的前沿作战基地丧失能力,并通过反舰弹道导弹威胁美军主力舰艇;中国大量的致命亚音速和超音速导弹可能对美国海军造成毁灭性打击。这些威胁使得“在中国导弹有效射程内活动的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可能会遭受灾难性损失”。此外,中国针对美国核潜艇的水雷战,将这些不曾受挑战的平台置于危险之中。

为改变这种被动局面,杜诺宣称,由于美国缺乏足够的隐身和远程防区外打击装备进行持续作战,因此印太司令部应该使用进攻性水雷战,“严重扰乱中国的军事行动、争夺中国的海上控制权并扰乱中国经济”。

挂载“快速打击”系列智能水雷出击的B-52轰炸机

根据他的说法,其实解放军非常了解水雷战能力,认为在海上冲突期间必须考虑水雷的影响。“中央电视台对解放军反水雷演习的报道显示,中国认为水雷是一种严重威胁”。

但杜诺宣称,尽管中国海军拥有多种反水雷平台,但“除了少数较新的船只和未经证实的实验性无人水下航行器外,其设备基本上已经过时”。而这种有限的反水雷能力,让解放军海军主要只能在近岸和港口附近进行反水雷作战。

按照他的逻辑,进攻性布雷将使中国海军舰艇和潜艇面临封锁。尽管解放军海军扫雷部队可以清除雷区,但这将耗费宝贵的时间、舰船和人员。“通过在珠江三角洲和黄海进行进攻性布雷,美国可以减少中国可能威胁美国的区域,提供更多的安全机动空间”。

“快速打击”系列智能水雷

同时,杜诺还宣称,解放军后勤保障系统将因水雷封锁导致的可用港口设施减少而备受压力。“由此导致供应和其他后勤保障集中在少数开放港口,将使中国的军事供应链更容易受到攻击,从而使美国能进一步破坏中国的行动”。

他还恶毒的谋划称,在珠江三角洲和黄海布雷也会中断中国的海上物流运输和石油进口,从而扰乱中国经济。“2021年3月集装箱轮堵塞苏伊士运河事件证明,堵塞海上枢纽对经济的影响巨大“。而“珠江三角洲和黄海地区的港口占中国海上贸易量的92%,占所有贸易额的55%以上。如果这部分经济中断,对中国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将迫使其回到谈判桌上解决问题”。

这篇鼓吹“美国用水雷战封锁中国”的论文能够得到美国海军水雷战征文比赛一等奖,已经充分说明了美国海军在此问题上的倾向性。然而众所周知的是,水雷战是一把双刃剑,使用水雷试图封锁中国这个全球供应链的“主发动机”,能否成功且稍后讨论,由此对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这样主要依赖海外商品供应的国家来说,其后果才是毁灭性的,美国很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事实上,杜诺自己也承认,“中国没有大力发展反水雷力量,部分原因是美国没有大量的水雷库存”。他提到,“快速打击”系列空投水雷是目前美国水面舰队库存中的唯一一种水雷。2020财年,美国在水雷上的支出为518.3万美元,而美国海军装备采购预算为41.34亿美元,也就是说,水雷采购只占美国海军年度装备预算的0.125%。

换句话说,他自己也承认,当前美国海军根本没有能力对中国实施大规模水雷封锁。

解放军演练反水雷行动

另一方面,正如杜诺提到的,解放军并非没有现代化的反水雷能力,从传统的猎雷艇到各种水下扫雷无人潜航器都已经研制成功,只是因为没有明确需求而处于技术储备阶段,没有大规模装备而已。事实上,这些相对小型的装备的建造难度并不算高,只要有需要可以快速生产。

当然,即使对于先进的反水雷装备而言,清除水雷也是一项耗时且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但美国海军应该想清楚,中国不仅有先进的反水雷技术,而且还有强大的水雷战能力。美国胆敢打出水雷战这张牌,就不要怪中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解放军同样可以用水雷封锁美国海军港口和重要航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