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半数以上F-22无法出动:美军战机怎么衰落成这样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枢密院十号

美国政府问责局(GAO)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军8种主要军机的情况非常糟糕,而且还在持续恶化。

不久前美国海军下令紧急停飞全部战机,原因是一周的时间里接连发生3起严重的坠机事故。但这只是美国海空军战机面临的严峻问题的冰山一角。美国政府问责局(GAO)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军8种主要军机的情况非常糟糕,而且还在持续恶化。

约一半的F-22都无法出动执行任务

该报告称,过度使用、缺乏训练有素的维修人员、零件不足……这些因素导致包括美国空军F-22“猛禽”战斗机、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C-5M“超级银河”运输机、KC-135空中加油机以及美国海军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P-8A反潜巡逻机、C-130T“大力神”运输机和KC-130T空中加油机的状况越来越糟糕。

GAO在其最新报告中发现,在 2015 财年和 2021 财年之间,这8种军机的妥善率(即可以飞行并执行至少一项任务的百分比)都下降了。其中空军F-22 和海军KC-130T 飞机的下降幅度最大。“美国空军现役约180 架F-22战斗机中,只有约一半能够出动,而海军的 18 架KC-130T加油机中,仅有略多于1/3具有任务能力。”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今年1月的报告也展示了类似的调查结果,“2001 年到 2019 年,空军和海军飞机的全机队任务能力率都有所下降。这一切发生在中国和俄罗斯不断增强空中能力之际,持续20年的反恐冲突削弱了美国的军事准备工作。”

但除了反恐战争中的高强度使用外,美国海空军战机面临的困境,还与美军自身顽疾有关。

美国海军的“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GAO报告发现:“维护人员承认,缺乏专业训练人员,导致可以执行任务的飞机数量减少,反过来又迫使可执行任务的飞机更频繁地飞行,从而加剧损耗。”美国空军官员表示,过去数年“一直在努力填补航空维修人员的短缺”;美国海军官员则告诉 GAO,虽然拥有足够数量的航空维修人员,但挑战在于获得合格和经验丰富的维修人员。

接受审查的8种美国军机状况都非常糟糕

即使有足够的合格人员来修理飞机,GAO 还是发现了另一个问题——经常没有足够的备件可供使用。

“我们调查的所有15个维修单位的人员都承认,他们在及时获取零件方面遇到了挑战,直接导致维修延误。”

例如C-5M运输机平均必须等待6个月才能买到6个风扇组件,7-8个月才能购买防冰阀,9个月才能购买窗户密封件……

F-22 部队的维护人员透露,他们曾在2020年等待了239天获得该战机的起落架组件。“一名F-22的维护人员告诉我们,由于没有可用的零件,他们不得不花费了大量时间在行政任务上,例如解释为什么没有按时执行维护。”

为了解决零件和供应短缺的问题,“所有接受审查的八种军机维修人员都表示,他们使用了将其他飞机拆成零件的解决方法。”

此外,美军机还面临一个外界意想不到的问题——后勤人员竟然缺乏维修权限!据称,F-22 和 KC-135的某些关键部件的数据归制造商或供应商专有的,美国空军的维护人员通常没有权力访问。F-22 机组的维护人员表示,“我们无法访问辅助动力装置等设备的检查数据。这是用于定期检查飞机部件是否磨损或有故障迹象,但相关数据归承包商所有。”这些维修人员承认,他们只能访问和维修军机上大约60%的部件,而承包商则管理剩下的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