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罗斯要退出?中俄联合建造CR-929客机项目发生了啥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军武速递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近日,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在“未来工程师”论坛上,对中俄目前正在推进的CR929大型客机项目抱怨了一番,鲍里索夫指出,由于中国的技术能力越来越强,他们对俄罗斯的服务“越来越不感兴趣”,要求也越来越多,尽管俄罗斯有TsAGI这样的老牌机构参与。鲍里索夫埋怨道,俄方在CR929项目上的参与度正在逐步降低,但是起码到目前为止,“他们还在工作中”。

尤里·鲍里索夫2012年~2018年担任俄国防部副部长,2018年起负责俄联邦武装力量武器装备与专业技术装备的采购和研发工作。

对于这种说法,咱们应该如何看待呢?大伊万觉得,无论如何,身为一方项目负责人,俄罗斯副总理在公开场合发出这种言论,多多少少有些草率。很简单,商业项目要遵循商业逻辑,商业逻辑很大程度上又要看公司的业绩表现,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和协同程度当然也是业绩表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中俄两国在CR929项目的进度如何、顺利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市场主体对这一项目的信心,更直接影响到项目的按期推进和交付,这也是为何我国在CR929项目上一向非常谨慎的因素。现在俄罗斯副总理这么大嘴巴往外扯,首先影响的就是市场,可能导致外界对中俄能否完成这一大型项目产生质疑,说白了,这就是典型的自己跟钱过不去。

而从技术层次上来讲,其实CR929项目中俄两国出现分歧也不算奇怪,这也并不是因为制裁或者诸如此类的因素,而是中俄两国对民航机型的要求和定位就不太一样。中国的地理环境和美欧差不多,因此搞一个类似于A320neo的C919,搞一个类似于A350的CR929,就足够覆盖绝大多数航线了。如果要搞洲际航线,那就走类似于A350XWB或者波音777X的路线也差不多了。

但是,俄罗斯就不行,俄罗斯的地理环境是国土南北窄,但东西超长,长到接近于洲际航线的地步,因此俄罗斯的民航干线客机对航程的要求极高。比如同样定位对标A320neo,MC21航程比C919高出一大截来。而CR929也一样,俄罗斯希望在设计中考虑到俄罗斯民航的客观情况,比如搞一个类似于A330neo甚至A340的东西。为此俄罗斯一开始甚至提出CR929可以基于IL-96M展开设计,但这对于我们来说那就是过剩性能了,将降低客机的经济性。因此,双方所谓的分歧,其实就是卡在这儿、卡在设计定位上了。

CR929的驾驶舱,与波音777、A330水平相当,这套玻璃化可视、语音硬件设备和软件对于现在的俄罗斯航空工业来说太难了。

不过,大伊万觉得,说到底,目前俄罗斯在和中国展开的技术合作上,首先需要破除的,还是传统的老大哥心态。啥是老大哥心态?就是觉得我的技术水平比你高,啥都要听我的。这种想法呢,其实放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一点问题都没有,放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也部分成立,但现在已经是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了,再有老大哥心态,对俄罗斯来说不利于它真正快速赶上乃至超越世界先进水平,对于中俄两国来说也不利于实施高效且平等的合作。因此,这种心态还是趁早摒弃的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