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贸SR5远火现身阿尔及利亚阅兵 火力不输海马斯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电波震长空

7月5日,阿尔及利亚在首都阿尔及尔举行了纪念独立60周年的盛大阅兵式。在此次仪式上,阿军将近几年进口的几乎所有先进武器装备都拿出来进行了展示,而其中特别引起外界注意的,就要属阿军从我国最新进口的SR-5型模块化火箭炮系统了。这款火箭炮与目前乌克兰战场上大热的美国海马斯火箭炮相比,不仅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丝毫不弱,而且制导弹药配置方面,反而更为丰富。

图:参加阅兵的阿军SR-5

图:外贸SR-5火箭炮的122火箭弹和220火箭弹共架状态

图:装备227毫米火箭弹的海马斯火箭炮

从设计上来说,SR-5与海马斯是非常相似的,比如两款系统都采用了6x6卡车做底盘,都使用了模块化设计,也都使用了伸缩导轨式自装填技术。但是由于SR-5在重量上,没有像海马斯那样为了适应战术运输机空运而做严格限制,因此其在弹药携带量方面就放的更开,它后部的发射定向架能够携带两个火箭弹框式发射模块,而海马斯则是只能携带一个。因此在单车火力方面,海马斯是弱于SR-5的,不过其重量则是比SR-5轻了不少,战术空运适应能力更强。

图:SR-5装填122毫米火箭弹模块

图:海马斯装填227毫米口径火箭弹模块

图:出口泰国的外贸SR-4火箭炮也使用了模块化框式发射技术,但是装填需要备弹车上的吊车辅助

SR-5和海马斯都使用了导轨伸缩式吊架来进行发射模块的自装填。在装填时,它们的定向架都要旋转180度,也就是转到后方进行发射模块的装卸。而具体的装填过程则是一样的,都是由导轨伸缩式吊架上的吊机将发射模块吊起到位固定,然后导轨再收缩到位就完成了,非常简单。这种自装填机构最大的好处就是省去了额外的装弹吊车,降低了后勤保障的复杂度,同时也使得单车独立作战能力更强。在具体的装填时间方面,SR-5能在最快5分钟内完成弹药整体更换,海马斯少了一个发射模块,所以稍快一些。

图:参加演习的阿尔及利亚SR-5

在火控方面,SR-5和海马斯的配置则是差不多,都有负责导航定位和测地测向的捷联惯导和卫星定位系统,也都有接收目标侦察数据的高速数据电台,同时也都配了负责诸元解算的火控计算机,也都具备制导弹药的装定能力,所以它们的火控在功能性方面是差不多的。而操炮方面,两款型号都实现了炮班不下车,炮长一键调炮,打完就跑的能力。也就是快打快撤能力都很强。

图:SR-5的配套弹药非常丰富

图:SR-5不仅有火箭弹,战术弹道导弹,也集成了反舰导弹

图:SR-5已经集成了飞龙60B巡飞弹

SR-5和海马斯之间最大的差别就在弹药上,前者要比后者丰富的多。SR-5目前配套的弹药分为122毫米系列火箭弹,220毫米系列火箭弹,300毫米火箭弹,巡飞弹和导弹五大品类。其中122系列弹药除了122毫米非制导火箭弹外,还包括有122毫米的火龙40卫星制导火箭弹,122毫米的火龙40A末敏弹,50公里的BRE1增程122毫米火箭弹。而220毫米火箭弹则是包括神龙60卫星制导火箭弹,神龙60激光半主动制导火箭弹,火龙70卫星制导火箭弹。300毫米火箭弹则是有神龙150末制导火箭弹。导弹方面目前主要是集成了C705反舰导弹和射程接近300公里的神龙300战术弹道导弹,而C705也可以更换导引头来实现对陆地目标攻击,神龙300则是由于配备毫米波雷达导引头,也具备了对海上目标的打击能力。巡飞弹方面,目前最新的SR5已经集成了飞龙60B巡飞弹。

图:海马斯和钢雨目前使用的和计划中的弹药

相比于SR-5丰富的多口径共架弹药,海马斯的弹药则是主要集中在227毫米火箭弹和战术弹道导弹方面。它的制导火箭弹主要就是M30和M31系列两种卫星制导火箭弹,战斗部则是只有高爆战斗部和子母战斗部两种。弹道导弹方面,海马斯主要是集成了300公里射程的ATACMS系列,未来准备集成500公里射程的PrSM精确打击导弹。相比较而言,海马斯更为侧重远程打击,SR-5则是各个射程都有选择,战场配置更加灵活。

图:阿尔及利亚这次展示的122火箭弹模块

这次阿尔及利亚的阅兵视频中,他们只展示了SR-5的122毫米火箭弹模块,其他口径弹药未见展示。但相信他们应该也买了其他口径的配套弹药,不然就太亏这套设计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