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罗斯致命一击剑指何处 哪里才是乌克兰的咽喉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萨苏

在乌军接受更多西方武器,完成更多部队编训,足以发起战略反攻之前,攻打这个地方可能是俄罗斯取胜的最后窗口。如果抓不住这个窗口,估计俄军此后在乌克兰只会越来越被动。

俄罗斯致命一击剑指何处?哪里才是乌克兰的咽喉?

俄军渡过北顿涅茨克河——一个月前他们曾在此遭到重创,这次终于渡河成功了。

7月4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俄军已完全控制利西昌斯克。这标志着经过两个月的激战,俄军在卢甘斯克州终于取得了攻占北顿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的胜利。下面俄乌战局将向何处发展?俄罗斯怎么打对乌克兰才是致命的?在利西昌斯克拿下来之后,估计很多关注俄乌战争的人反而迷惘了。

从某种高度看战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如果再提高一点来看,这个变化并不是战略性的。俄军依然沿着一个喇叭口型的突出部自东向西,面对着乌克兰的抵抗。

俄军下一步怎么动?不动如山,那基本就死定了,因为那就是一个找打的局面,只看时间;沿着喇叭口继续向外推,遇到的阻力肯定越来越大,乌军的后勤补给线也会越来越难以切断,这么打下去俄军的兵员和物资承受不住。

和相关学者交流,听到了这样的看法——如果俄罗斯想尽快将乌克兰拖入谈判,取得决定性胜利,则下一步不应该继续在顿巴斯发动攻势,而是转而攻击乌克兰北部重镇哈尔科夫,这场战斗或成为俄乌战争的决定之战——这里才是乌克兰今天的咽喉。

就是这张图上最北部的战场。

俄罗斯近来在顿巴斯一带的作战中改进了作战模式,采取齐头并进、火力碾压的方式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由于乌军在作战地域预先设有坚固的工事,战斗顽强,而且经常有战术性反击,这个胜利可称代价高昂。在利西昌斯克战役的最后时刻,乌军没有进行死打硬拼的巷战,而是把部队迅速撤到第二线工事,所以俄军的胜利还没有达到决定性的效果,双方仍在顿巴斯前线对峙。

随着美国提供的海马斯火箭炮系统的到达,以及俄军放弃黑海重要据点蛇岛,已经有人在讨论乌克兰的反攻问题了。但如果熟悉俄乌前线情况,就会明白由于装备不足和人员训练需要时间,乌克兰现在谈反攻为时尚早,俄罗斯无疑仍是目前战场上占据主动权的一方。

由于各种原因,目前俄罗斯所需要的结果更趋近于速战速决,而乌克兰在西方的支持下,更有持久战的趋向。随着西方增援乌克兰的武器逐渐到达,俄军要长期保持在乌克兰的进攻态势并不容易,他们必须抓住目前这个短暂的进攻窗口给乌克兰致命一击,才有可能实现所谓“特别军事行动”的战役目的。这封喉一剑必须比北顿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更能让乌克兰社会产生震荡。

对于俄罗斯下一步的进攻方向,一般人们认为还是卢甘斯克和顿涅斯克州周边,把顿巴斯地区(目前成立了两个所谓的共和国)收入囊中仍是普京的目标。因此,下一步可能从利西昌斯克继续向西攻打斯拉维扬斯克或盐矿城,即乌克兰的下一道防线。

不过这样打下去,很可能会发展成长平之战前期,秦军对廉颇率领的赵军的作战模式。当时,尽管秦国军队多次取得战术性胜利,但是面对廉颇的顽强防守却无法形成战略性的胜利,双方进入了比拼国力的模式。由于乌克兰有西方的援助,这种比拼对基本依靠能源产业的俄罗斯来说无疑更为不利。

如前所述,乌克兰在顿巴斯地区控制的突出部更像一个喇叭口,东面窄,西面宽,利西昌斯克和北顿涅茨克是最东端、最窄的地方。俄军如果自东向西一步步前进,逐个拔除乌军据点,作战正面会越来越宽,南北两方面俄军的夹击会由于距离变长而难以协调;乌军的补给线则越来越难以截断,越来越短,其抵抗也会更加顽强。所以对俄罗斯来说,这不是一个好的决定性进攻方向。

如果俄军进攻哈尔科夫,情况就不同了。作为乌克兰的第二大城市和古都,哈尔科夫的政治影响巨大。如果俄军真的攻下它,比占领顿巴斯更能有效地将乌方逼到谈判桌前。

同为乌克兰的关键必守地区,俄军攻击哈尔科夫比攻打基辅或敖德萨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和北顿涅茨克一样,哈尔科夫实际上也受到俄军从北、东和东南三面包围,距离从十几公里到几十公里不等。俄军的三面进攻可使乌军的机动性降到最低,重现攻占北顿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的情景。

经历过顿巴斯的激战后,乌军有大批主力部队不得不驻留该地,无法到哈尔科夫参战,乌克兰便会遇到被动防守分散布局、援军不至、补给漫长等一系列问题。

这样,在哈尔科夫守城可能会导致大量伤亡,以致最后守不住,放弃。丢失乌克兰第二大城市的政治影响不可忽略,从战术角度来说,攻击哈尔科夫应该是俄罗斯一个取得更积极态势的机会。

不过,这种预测只是纸上谈兵。实际上,俄罗斯经过长期的征战,人员和车辆损失都很大,只怕短时间内未必能及时发起进攻。

7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乌克兰卢甘斯克州的战斗发表最新声明,授予拉平将军和阿巴乔夫将军“俄罗斯英雄”称号。同时,他表示参加卢甘斯克州战斗的部队应该休息一下,以提高战斗力。从这个角度分析,俄军可能已经没有足够兵力和物资储备在哈尔科夫发动攻势了。

在乌军接受更多西方武器,完成更多部队编训,足以发起战略反攻之前,攻打哈尔科夫可能是俄罗斯取胜的最后窗口。如果抓不住这个窗口,估计俄军此后在乌克兰只会越来越被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