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独家】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刺客伴随八大谜团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萨苏

2022年7月8日中午,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奈良举行演讲的时候遇刺,被紧急送往奈良县立医科大学医院抢救,于当地时间下午五点二十分宣布身亡。这是日本战后历史上第一位担任过首相的政治人物遇刺身亡,消息传出,日本国内一片震惊,国际社会也感到哗然。

日本政界人物遭到刺杀的历史由来已久,即便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所谓民主化进程中也屡见不鲜,对比日本左派政治家浅沼稻次郎遇刺身亡的现场照片,现场的慌乱如出一辙

尽管这一事件因为发生在公共场合,因此几乎全程可见,但围绕着这一事件的真相,可以看到至少有八个谜团,需要一一解开。

第一,凶手在安倍晋三背后开枪,为何其胸前有大片血迹?

枪击发生后,根据现场留下的画面,嫌疑人山上彻也开枪时位置在安倍晋三的身后,但是倒地的安倍却胸前血流如注,这是什么原因?

最初曾有判断认为,这是子弹穿透了安倍的身体,弹丸从胸前飞出后留下的血迹,但是当整个行刺过程的录像公布后,人们发现情况并非如此,形成这样奇怪创伤另有原因。原来,在凶手开第一枪之后,安倍晋三的反应并不是就地卧倒,而是似乎感到惊讶而转身寻找,结果凶手的第二枪从正面击中了他的胸部,因此,他中的第二枪创伤在胸前而不是背后。击中安倍胸部的子弹是盲贯,留在了他的身体里。

第二,凶手为何能携带武器到达现场,而没有被发觉。

从现场画面来看,当安倍开始演讲的时候,嫌疑人山上彻也(红圈中人物)就在他的身后。实际上,他开枪射击安倍的时候距离只有三米多一点,能够携带武器接近到如此距离而没有引起任何警觉,似乎让人们感到惊奇。

其实,在日本,政治人物进行演讲等活动的时候,通常会选在公共场合,安倍这一次就是在西大寺车站前,这样可以聚拢人气,但也难免正常出入站的人员流动。因此,即便保镖进行所谓清场,通常只是给政治家留出演讲区域周围的空间而已,不会对往来者进行搜身(没有这样的权力)。良好的社会治安使日本人对安全保卫工作不够重视。安倍已经是退休的首相,其安全保卫工作就更趋于形式,但好歹还有几个保镖,如果是更低一层的政治家比如县知事这样的级别,有几个戴着白手套的女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就已经是很奢侈的了。

第三,凶手在开第一枪和开第二枪之间有两三秒的间隔,为何安倍的保镖没有作出反应?

从现场拍摄的视频来看,凶手开第一枪之后,周围包括安倍的保镖一副措手不及的姿态,既没有第一时间将安倍扑倒,也没有立即做出拦阻。实际上,当凶手即将开第二枪的时候,有一个可能是保镖的工作人员就在他侧面,居然只做出制止的手势,眼睁睁看着他开了第二枪,这未免显得太不职业了 – 不顾一切地扑上去阻止才应该是保镖应该做的。

这当然不能说明保镖与凶手之间有什么默契,而是因为日本社会动枪的政治暗杀在二战后十分少见。日本是一个严格禁枪的国家,所以即便有暴力刺杀之类的活动,通常也会使用日本刀等冷兵器。所以,安倍等政界人物的保镖通常想不到刺客会使用枪支,思想准备不足使他们在听到枪声时大概不会有“枪击!”的第一反应。然而,几年前其实发生过长崎市长被枪击身亡的事件,看来,安倍的保镖并没有吸取教训。同时,保镖们当时的视线都是朝向前方的,根本没有注意后方,留下了警戒的盲区。

第四,凶手使用的到底是什么武器?

在安倍遇刺后,最初传出的消息是凶手使用了霰弹枪。由于现场开了两枪,也符合双管霰弹枪的射击模式。但是,霰弹枪在近距离击中安倍,造成的创伤应该更加可怕,而且,纷飞的霰弹很容易误伤周围密集的人群,然而现场只有安倍一人中弹。

警方已经检查了凶手丢弃在脚边的凶器。经过检验,这是一支自制手枪,考虑到射击时惊人的烟雾,弹药装填的很可能是自制的黑火药。凶手把这样的自制手枪用胶带缠绕,伪装成照相机的样子,趁周围人不防实施了刺杀。鉴于嫌疑人曾在日本自卫队任职,制作一支简易手枪并不复杂 -- 一个刺客,是不需要再次使用这支手枪,也不需要再装填的,所以,这甚至可能是一支3D打印的前膛枪。笔者推测,这是一支双管自制手枪,这可以进一步简化其射击装置而且可以发射两次,与现场情况符合。

第五,这次刺杀是预谋的,还是当场起意?

安倍的这次行程是为了给自民党在奈良的参议员候选人站台。但是,直到7号,他的日程都没有这一项,他本来应该去长野给另一名候选人站台的,去奈良属于临时起意,那么,对他的刺杀会是预谋的吗?

表面上看,安倍这次去奈良属于临时起意,但实际上他在7日已经宣布了在奈良的行程,包括在西大寺车站的演讲,所以,凶手本来就是奈良本地人,有一天的时间进行准备,这已经足够“预谋”了。在日本这个禁枪的国度制作枪支,也不可能是临时起意。可以断定,安倍的遇刺,是一个预谋的结果。现在查知的结果,凶手从春天就开始了策划,而且家中发现了爆炸物,显然证实了这一点。

第六,自制手枪通常威力较小,而且日本的医疗技术十分发达,为何安倍晋三还是不治身亡?

凶手刺杀安倍所用的是自制手枪。通常手枪的威力较弱,射击即便击中对方,也难以造成死亡的极端效果。自制手枪的威力当然更差一些,凶手只开了两枪,而且第一枪打完后,安倍明显未受重伤,按理说,安倍是有生还希望的。

然而,这一次安倍的运气实在不好,命中的部位太过凶险。凶犯使用的自制手枪看来口径较大,因此弹丸威力也较大(或许是装填了多个弹丸,形成非霰弹枪的霰弹效果),结果安倍颈部受伤两处,造成大量失血,另一颗弹丸击中胸部,伤及心脏。这样严重的创伤,是很难抢救的。医生为他进行了四个半小时的输血和止血,仍然不能奏效,最终安倍还是伤重死去。

第七,在刺杀发生后,凶手被捕时是否进行了反抗?

从最初的现场照片来看,似乎凶手山上彻也被抓地点并不在开枪地点。所以,当时有人怀疑凶手曾试图逃脱,最终被抓捕。

然而,这其实是抓捕嫌疑人之后将其拖到那里控制而已。据在场的警方人员描述,凶手射击完之后便丢下武器(应该是没有子弹了),站在街道上,呈现出一副“如释重负”的样子,保安人员发现了凶手后飞奔而来,用滑抱的动作将其扑倒。整个过程嫌疑人没有反抗,从照片上,也可以看到他倒地时双手呈保护动作态,而没有抵抗。从这个角度来说,他可能是觉得刺杀完毕,便是“完成了目标”。这也使得对他的进一步审理具备了可能

第八条,刺杀安倍晋三的凶手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进行这次刺杀行动?

这可能是如今人们问的最多的问题 – 如果安倍是现任首相,刺杀他更有轰动效应,但他已经退休了啊。刺杀他有什么现实意义呢?目前,对于凶手的动机还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凶手在被捕时并未喊叫什么口号,或进行散发传单等宣传活动,只是单纯地表示自己认为他该死。现场警察描述凶手始终在叨唠一些别人听不懂的话,引起一些人怀疑凶手精神有问题。但《每日新闻》根据现场人员的描述,说到此人曾列出另一个名字,此人是一名某宗教团体的干部。这是否意味着凶手是打错了人呢?

如果真是这样,安倍就太冤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