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果然,签字还没满一天,这两国又打起来了!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牛弹琴

果然,协议墨迹未干,这两国又打起来了。

而且,依然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哪两国?

俄罗斯和乌克兰。

反正,俄乌在粮食外运协议上签字还不到一天,乌克兰运粮的最主要港口敖德萨,就遭到了俄罗斯导弹袭击。

乌克兰方面的说法,俄军共发射了4枚“口径”导弹,两枚击中港口基础设施,两枚被乌军防空部队击落,但袭击没造成人员伤亡。

自然,西方和乌克兰方面,一致强烈谴责俄罗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称,俄罗斯的导弹袭击,让人“严重质疑俄罗斯对昨天协议承诺的可信度……俄罗斯对加深全球粮食危机负有责任,必须停止其侵略和全面执行已达成的协议”。

也就是说,在美国看来,俄罗斯完全是蓄谋的。

欧盟负责外交事务的博雷利,也“强烈谴责”这次袭击,指责各方在伊斯坦布尔签署协议的第二天,敖德萨就遭到袭击,“这再次表明俄罗斯完全无视国际法和承诺。”

爱沙尼亚女总理卡拉斯,则在推特上补刀:“这就是你需要知道的关于与俄罗斯的交易的全部内容。” 

当然,最猛烈的批评,来自乌克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态说:“这只证明了一件事:无论俄罗斯说了什么,做出了什么承诺,他们都会想方设法违背它。”

嗯,俄罗斯,应该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事情真是这样吗?

俄罗斯的反应,却似乎还理直气壮。

很有个性的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承认,俄罗斯发射了导弹,使用“口径”巡航导弹,摧毁了敖德萨港的一个军事基础设施,并通过一次精确打击将一艘乌克兰军舰“送到了基辅政权最喜欢的地方”。

24日晚些时候,俄国防部发表的当天军事行动简报中也明确,这是从俄军舰发动的高精度远程导弹袭击,摧毁了敖德萨港口附近一艘乌克兰军舰,以及一座储存美国援助乌克兰的“鱼叉”反舰导弹仓库。

换句话说,俄罗斯确实发动了袭击,但针对的是军事目标,一艘是乌军舰,另一个是美“鱼叉”反舰导弹仓库。

那土耳其怎么说?

毕竟,最近达成的粮食外运协议,在伊斯坦布尔签署,土耳其是最主要的斡旋者,由于乌方拒绝与俄方直接签署,俄乌是和土耳其签署的平行协议。

协议并且规定,双方都不得攻击运输粮食的货船,如果发生纠纷,由设在伊斯坦布尔的协调中心处理。

土耳其的说法,很值得玩味。

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说,“我们对此也感到不安。但俄罗斯人告诉我们,他们与这次袭击完全没有关系,他们正在非常认真和详细地调查这件事。”

阿卡尔还说,他给乌克兰官员打了电话,后者告诉他,导弹袭击没有影响“码头的装运能力,这一点很重要”。

什么意思?

土耳其两边不得罪。我相信俄罗斯说的,导弹袭击和我们签的协议没关系;乌克兰也说了,袭击没有损害码头运输能力。

那接下来,你们都别闹了,协议继续执行。

那为什么协议签署还不到一天,俄乌又打起来了呢?

完全个人观点,有几个维度。

从俄罗斯的维度。

坦率地说,粮食外运协议,有利于减轻当前世界粮食危机,但也是俄罗斯向西方的某种妥协,俄罗斯内部有没有争议?我不知道,但估计应该有。

协议签署后,俄军迅速发动攻击。理由是攻打军事目标,尤其是美军的援乌导弹,应该也是避免夜长梦多。一旦粮食外运开始后再攻击,西方批评的唾沫,估计能把俄罗斯淹死,那还不如快刀斩乱麻。

说干就干,哪怕墨迹未干,这很俄罗斯。

哦,另外一件事,刚才看CNN,说两名美国人在乌克兰东部被打死了。

从西方的维度。

本来就对协议持怀疑态度,俄罗斯一发动攻击,那大帽子自然扣过来:俄罗斯无信无义,根本不会遵守承诺。

这里面,夹杂着对俄罗斯的宿怨,也隐含着对俄罗斯强烈的不信任。尽管西方也故意疏忽了一点:俄乌签的是粮食协议,不是军事停火协议。

当然,也不排除西方向敖德萨运输点武器,就是要激怒俄军下手。

从乌克兰的维度。

协议其实是无奈的选择,乌克兰迫切需要收入,但粮食外运,实质上也在帮助俄罗斯。敖德萨的任何风吹草动,乌克兰自然一跳三丈高,指责俄罗斯不讲信用。

还有,乌克兰人确信,俄军的下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夺取敖德萨,协议签了就炸,也可见俄军的莽撞和强势。

乌军必须有所行动,但俄军也密切盯着乌军的动向。当然,也不排除乌军设立假目标,就是要让俄军出丑。

从土耳其的维度。

自然是和稀泥。俄罗斯,你稍微收一收,差不多就行了;乌克兰,你也消消气,反正也没打中要害。粮食该运还得运,土耳其还盼着你们的小麦呢。

国中土耳其,肯定是有一套的。

接下来会怎么办?

最乐观地看,好事多磨吧。

很大可能性,一些勇敢的货船还是会开入敖德萨,然后装载着乌克兰的小麦,运往中东、非洲等很多地方,那些地方正望眼欲穿呢。

但实事求地说,这是一趟吉凶未卜的旅程,真不排除遭遇水雷,乃至导弹的攻击。如果真一帆风顺,那倒是奇迹了。但奇迹,在有些地方,几乎不存在的。

谈谈打打,打打谈谈,这是策略,也是现实,更是必要的宣传。

所以,协议签署不到一天,敖德萨就遇袭,也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最悲观地看,这真不是一个好兆头。现在就能开打,不排除粮食运输开始后,敖德萨港口又发生突然爆炸,或者西方货船遭袭击沉没在港口。

肯定,乌军指责这是俄罗斯下的黑手,俄军痛批完全是乌克兰自导自演。反正又是一个罗生门。

协议就此作废,国际粮价疯涨,然后,那就索性大打出手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