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本飞行员参观印度苏30MKI 讨论应对中国歼16战法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1月7日,印度国防部报道,为促进两国间防务合作,印度和日本准备于2023年1月12日至2023年1月26日在日本百里空军基地举行由印度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参加的“ Veer Guardian-2023 ”联合空战演习。

目前印度空军已经抵达日本,印军编队包括4架苏-30MKI战斗机、2架C-17运输机和一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而日本航空自卫队将出动4架F-2战斗机和4架F-15J战斗机参演。

今日,印度空军向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飞行员开放了苏-30MKI战斗机,详细介绍这种战机的性能。有网友担心,印度此举不但向日本飞行员曝光了苏-30MKI战斗机的性能,还可以让日本通过类比法,推断出中国同类型的歼-16战斗机的性能!

图片:印度飞行员邀请日本航空自卫队飞行员参观苏-30MKI战斗机,并到驾驶舱作详细介绍。

日本航空自卫队对于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自然不会放过,组织了一大群人参观苏-30MKI战斗机,把战斗机围得水泄不通。

这是很多航空自卫队的飞行员们首次接触苏-30MKI这种大型双座战斗机,当然其外观确实与自卫队经常会在海上碰到的中国空军歼-16战斗机非常相似。

不过,想要依靠苏-30MKI战斗机来推断歼-16战斗机可能会让自卫队失望了!

图片:印度飞行员与日本飞行员交流苏-30MKI战斗机。

苏-30MKI是由俄罗斯苏霍伊航空集团研发并授权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双发动机多用途空中优势战斗机。该机型由俄罗斯苏-30M战斗机衍生而来,其编号中的M代表“多功能”,K为“出口型”,I是代表印度的第一个字母。

苏-30MKI安装了鸭翼和先进的AL-31FP推力矢量发动机,发动机喷管可以作上下15度的转向调整,借此该机能够进行许多非常规的空中机动动作。

然而,苏-30MKI战斗机看似非常现代化,却是一架名副其实的老机。该机是上世纪90年代印度借苏联解体从俄罗斯购买到特许生产证,并在国内架设生产线制造的。当年俄罗斯根据印度空军追求新技术的特点,将一系列看似炫酷但实用性不强的技术都堆砌到了苏-30MKI战斗机上,成为了妥妥地帮俄罗斯试验技术。由于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生产技术落后,制造出来的苏-30MKI战斗机质量较差,这么多年摔掉的该型战斗机都不止一打,被飞行员诟病技术落后、操控复杂。

图片:印度苏-30MKI战斗机解锁了多种坠毁姿势。

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也先后进口了同时代的苏-27BS、苏-30MKK等战斗机。

在充分获得苏霍伊“侧卫”战斗机设计和生产技术经验后,我们开始仿制生产国产的歼-11战斗机,并以此为基础自行设计制造了采用国产零部件和大量复合材料构成的歼-16双座重型多用途战斗机。

歼-16并没有装备鸭翼、矢量推进喷口等技术,其实并不是我们不掌握这些技术,比如鸭翼技术在歼-10、歼-15战斗机上都有,矢量喷口也在歼-10上进行了充分验证。但相对于这些技术,我们更加看重的是战斗机的电子技术、导弹武器等硬核技术。

图片:歼-16D电子战飞机。

歼-16装备有最新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而苏-30MKI安装的还是老旧的N011M无源相控阵雷达,傻大笨粗,除了看得远一点,在精度和多功能方面都非常差。同时,歼-16战斗机搭载有我国最新型的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制导炸弹、防区外武器等,其中超远程空空导弹是其特有的杀手锏,而苏-30MKI主要武器仍然是R-77中距空空导弹和R-73短距空空导弹,这两种导弹我军基本上已经淘汰,唯一让印度空军拿得出手的是可以搭载“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而我国的机载反舰武器更是多如牛毛。

显然,相比而言,歼-16战斗机的研制生产比苏-30MKI战斗机完了近20年,自然性能和作战效能远优于苏-30MKI,如果拿苏-30MKI的标准来推断歼-16,必然是照猫画虎,差得十万八千里!

图片:歼-16战斗机,挂载有中距空空导弹、短距空空导弹和防区外巡航导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