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在冲绳建“濒海作战团” 修补第一岛链围堵中国?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来源:第一军情文/蜉蝣

都2023年了,美国还在做在“第一岛链”围堵中国的春秋大梦。

据环球网1月12日援引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美军计划对部署在日本冲绳的海军陆战队进行重组,组建新型的“濒海作战团”。明面上,美军宣称是要帮日本提升离岛防卫能力,实则是为了通过改编海军陆战队,加强“第一岛链”的封锁能力,从而围堵中国。

(美国海军陆战队)

所谓的“濒海作战团”,其实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大卫·伯杰思上任后,搞出来的新概念。在他看来,过去二十年,美国海军陆战队被频繁用于反恐战争之中,已经完全沦为了陆军的附属,行使的任务无非就是“维稳”,登陆作战的传统艺能早就丢得差不多了。

伯杰思的担忧也并非没有原因。咱就别说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过去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扮演的“维稳警察”角色,就说说目前部署在冲绳的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部队,总人数达1.8万人,可真干实事儿了吗?他们把冲绳搞得鸡飞狗跳,当地民众一年得抗议好几次,日本政府更是落了个里外不是人,美军自己也脸上无光。此次日美“2+2”会谈后放出改编冲绳的海军陆战队,恐怕就是考虑了这方面的因素。

(日本民众抗议美军)

即将在冲绳建设的“濒海作战团”并非首创。2022年3月,美国海军陆战队首个“濒海作战团”在夏威夷亮相,规模在1800-2000人之间。编制包括:一个濒海战斗队,一个沿海防空营(包含一个步兵营和一个反舰导弹连),一个战斗后勤队。

“濒海作战团”如此配备的主要目的就是保持高机动性、隐蔽性,以保证其能在岛屿、海岸线、和海峡等重要战略位置快速部署。回到第一岛链上来说,其目的在于封住中国东出太平洋的出口,除此之外,也是在为干涉中国台湾事务做准备。

(轻量化、高机动化是伯杰思组建“濒海作战团”的重点目标)

“濒海作战团”配备的装备也非常具有针对性,“海上远征舰船截击系统”,由联合轻型战术车发射“海军打击导弹”,保证对海面舰艇以及登陆作战时的火力覆盖;MQ-9“死神”察打一体无人机以及AN/TPS-80地面防空雷达,负责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轻型两栖舰则负责用于介入作战时的运兵能力。

(“海军打击导弹”配合轻量化的发射系统,图为美军正在实验的无

为了保持轻量化、高机动性,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转型中放弃了大量的重型装备。陆战队司令伯杰思在《部队设计2030》中的描述,M1A2坦克全部撤掉,21个炮兵营裁撤到仅剩5个,18个F-35中队倒没有裁撤,但每个中队的战斗机由之前的16架,缩减到了10架,等于说是变相裁撤。

(F-35战机虽说是先进的五代机,但与伯杰思改编海军陆战队的理念

伯杰思在文件中明确指出,大刀阔斧裁撤重装的目的就是为了介入未来的大国对抗。“濒海作战团”旨在充当在对手火力打击范围内的内线作战力量,说白了就是要在第一岛链内部搞事情。

看来,美军很清楚,解放军的火力已经足够覆盖第一岛链内的所有目标。于是这位伯杰思总司令想要借这样隐秘性和机动性双高的部队,来给解放军添乱。

说实话,改编后的“濒海作战团”不过是“脆皮鸡”一只。在解放军的火力覆盖下,还真指望这样缺乏重装和必要保障的小分队在战场上发挥重要作用?简直是痴心妄想。真到了动手的那一天,这样的部队,敢上前搞小动作,根本就是送人头。

(此前美议长窜访台湾,东部战区远程火力招呼)

所谓的“濒海作战团”不过是美军面临越发强大的中国解放军,无所适从之下做出的尝试。解放军已经实现了在台岛周边的常态化航行,中国055万吨大驱“成年礼”如今已经固定,就是东出太平洋绕一圈。美国海军陆战队搞的这些花活儿,挡不住中国解放军的步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