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俄宣布扩军至150万新建两大军区 意味着什么?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华语智库

在乌克兰局势持续动荡之际,17日有关俄罗斯武装力量将进行“重大调整”的消息吸引各方视线。当天,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将在2023年至2026年期间将俄军总兵力扩充至150万人,并在原有五大军区的基础上新设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两大军区。

分析人士认为,俄方的举动既是对北约东扩的回应,也是针对俄军在特别军事行动中暴露的短板进行调整。

两大军区“重新开张”

绍伊古是在17日召开俄军扩员问题会议时做出上述指示的。在官方发布的一段约3分钟的视频中,他身穿作战服主持会议,表示将在2023年至2026年落实俄武装力量大规模调整等计划。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计划将俄军总兵力扩充至150万人,将特别重视招募合同兵(至少为69.5万人)。这也被视为去年8月俄总统普京签署扩军命令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旨在通过大幅增加军队员额,确保完成特别军事行动目标,有效应对北约安全威胁。

第二,新建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两大跨军种战略军区,以优化西北战略方向兵力部署,尤其为应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后可能出现的新威胁。

俄《观点报》指出,俄罗斯按照地域原则分为五大军区:西部军区(总部在圣彼得堡)、中部军区(叶卡捷琳堡)、南部军区(罗斯托夫-顿河)、东部军区(哈巴罗夫斯克)和北方舰队(更确切地说这是一个联合战略司令部)。莫斯科军区和列宁格勒军区早在1864年就已设立,并于2010年被解散(莫斯科军区最后一位指挥官,恰恰是现任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对乌特别军事行动总指挥格拉西莫夫)。而在当下,随着苏联时期保持中立的瑞典和芬兰成为北约的东北翼,俄罗斯重新恢复两个军区、保卫北方的迫切性越来越明显。

第三,与芬兰接壤的卡累利阿地区将由新组建的列宁格勒军区接管,在该地区将部署一个集团军。同时,在卡累利阿将组建3个摩托化步兵师和2个空降突击师。

第四,将西部军区、中部军区、东部军区和北方舰队的7个摩托化步兵旅改制成师级建制。同时还将加强空天军部队、海军部队和战略导弹部队的兵力。

第五,根据军队的需求,增加在武装部队培训中心培训专家。

俄武装力量将做出重大调整的消息并不令人意外。早在去年12月,绍伊古曾在俄国防部扩大会议上专门就上述几点提出过计划,并得到俄总统普京的支持。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西方国家集体对俄罗斯发动代理人战争,俄罗斯国家安全理应获得无条件保障,俄国防部正在这种情况下发挥自己的作用。

补齐短板因应变局

分析人士认为,俄方的举动既是对北约东扩的回应,也是针对俄军在特别军事行动中暴露的短板进行调整。

首先看扩军。

有军事观察员认为,这反映了俄军思维上的转变。近年来俄罗斯将大战动员型军队转变为常备机动型军队,把军队员额缩减至约100万。然而,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的战况表明,精干型军队难以满足高强度对抗消耗战需求,俄军遂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幅扩充军队员额,计划通过改进兵役征召体系等措施,确保征召入伍人员与作战任务需求相匹配,尽快形成战力。

俄《祖国军火库》杂志主编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认为,随着俄罗斯军队使用S-500防空导弹、安-235反导系统等新型军事技术装备,对军事专业人员的需求数量不断上升,且需要至少3年的培训时间。另一方面,考虑到挪威和芬兰“入约”带来的威胁,需要将10多万新征士兵部署到12支新部队中。这是俄罗斯在未来数年扩充武装力量的主要原因。

俄军事专家亚历山大·巴尔托什认为,俄罗斯确实需要一支规模更大、训练有素的军队来对抗强大的北约军事集团,该计划将提高俄军的实力、战斗力和质量。此次军队改革的核心力量将是在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中获得或正在接受战斗经验的人。

其次看新建军区。

阿列克谢·列昂科夫认为,圣彼得堡实际已成为抗击北约的最前线。列宁格勒军区有很多沼泽地带,限制了俄军重装部队的机动性。反观北约,凭借空军和陆航优势,它能从该地区渗透攻击俄军后方。况且,该地区建有一系列重要军事设施,包括洲际弹道导弹基地、导弹核潜艇基地、海军基地、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和新地岛上的核设施。因此保卫这一地区安全至关重要。

这位专家指出,考虑到美西方正图谋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列宁格勒军区应当做到在缺乏西部军区支援的情况下,独立保护人口稠密地区免受外部威胁,应配备最现代化的防空和导弹防御系统。

俄退役上校、军事专家阿纳托利·马特维丘克认为,北约可以从列宁格勒军区、波罗的海方向逼近俄罗斯边界,直接威胁俄罗斯15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1300万人口,包括圣彼得堡等要地。俄方将在国家边界上部署军事人员并进行大量的电子监视和侦察,从而为敌方可能的入侵进行预警,尤其要防备芬兰和瑞典的部队对俄罗斯领土发动闪电战。

此外,新建的军区也可能同邻近的白俄罗斯形成军事策应,并在北极地区推进战略协同。

再看摩托化步兵旅改制成师级建制。

有分析认为,这体现出俄罗斯重建以陆军为核心的联合作战体制。对乌特别军事行动让俄罗斯充分认识到,陆地战场的胜负仍是左右战争结局的关键。推动旅改师进程是其中重要一环——旅机动灵活,但编制员额较小、力量有限,无法有效应对持久高强度消耗战。因此需要发挥俄军传统大兵团作战优势取得战场主动权。

有观察指出,俄军宣布新计划正值乌克兰局势再次胶着之际。在巴赫穆特和索列达尔战事不断的情况下,西方却在不断拱火——美英和欧洲其他国家向乌克兰提供或承诺提供步兵战车、主战坦克重型军事装备,美军还对乌克兰军队进行新一轮更大规模作战训练……一切都表明形势不容乐观,2023的和平赤字可能进一步凸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