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不只提供主战坦克 美国还将首次援助乌克兰战斗机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枢密院十号

在过去几天内,西方援助乌克兰的武器型号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和德国相继批准提供现代化的主战坦克,这可能将是西方坦克大规模进入乌克兰的前兆。同时乌克兰空军发言人还透露,乌军飞行员已经前往美国,准备接收美方提供的战斗机。

美国“动力”网站24日称,乌克兰空军发言人尤里·伊格纳特透露:“我们的飞行员已经前往美国,获得的资金将被分配用于培训我们的飞行员。”“(美国)可能提供给乌克兰的飞机型号和相应的人员培训条款已经确定。”

伊格纳特没有具体说明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哪架战斗机,也没有提供相关的交付或培训时间表。一名乌克兰国防和军事专家表示,“根据乌克兰空军的情况,我们正在寻求获得多用途飞机。它可能是F-16 战斗机的某种型号。”伊格纳特之前接受美国《空军杂志》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意见:“两个由12架战机组成的F-16中队,再加上预备队,足以帮助扭转局面,对抗俄罗斯的空中力量。”

伊格纳特称,乌克兰至少有30名具备足够英语能力的飞行员以及相应的工程师和维修团队,准备前往美国接受战斗机飞行员培训。“学习起飞和降落的第一阶段以及从A点到B点的飞行,需要几周的时间,但要学习如何战斗、如何使用导弹,将需要大约六个月的时间。”

不过“动力”网站称,向乌克兰提供这些战斗机需要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五角大楼发言人对此表示“在这方面没有任何要宣布的”。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美国和德国相继宣布的将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相比,现代化的西方战斗机长期以来一直是乌克兰最渴望获得的武器——当然也更贵。通常而言,现代化战斗机单价高达数千万甚至上亿美元,而即便是西方主战坦克的价格也“只要”数百万美元。再加上现代化战斗机的技术敏感性,此前还没有北约国家承诺向乌克兰提供这类战机。

即便是向乌克兰提供西方坦克,也算得上颇费周折。德国政府25日正式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德国总理朔尔茨称:“这是与德国最亲密的欧洲和国际伙伴进行深入磋商的结果,这一决定遵循了德国尽最大努力支持乌克兰的战略方针。”

按照德国方面的说法,“豹2”坦克将在大约三个月内提供给乌克兰。德国政府的目标是联合盟友为乌克兰提供两个营规模的“豹2”主战坦克,其中德国将从库存中提取14辆“豹2”坦克,作为向乌克兰提供的第一批主战坦克,并授权其他国家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

当前欧洲各国装备着超过3000辆“豹2”系列主战坦克,主要型号为“豹2A4”一直到最新的“豹2A7”。包括波兰在内的多国表示,只要德国允许,他们准备向乌克兰提供上百辆“豹 2”坦克。外界猜测,考虑到技术敏感性,这些坦克将主要以“豹2A4”为主,它的性能相对老旧,而且防护较差。此前土耳其的多辆“豹2A4”坦克就曾在与库尔德武装的交火中被俄制“短号”反坦克导弹摧毁。

此外,美国“政治”网站称,拜登政府将向乌克兰30辆M1系列主战坦克。参照美国对乌克兰的其他军事援助,这些很可能是较旧的M1A1或M1A2型号。它们配备有120毫米滑膛炮,但在装甲、传感器、通信系统等设备的具体配置上有所不同。美国陆军当前储存有数千辆早期型M1系列坦克。

尽管美德相继批准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很可能开启对乌援助的新阶段,但外界也对此心存疑虑。“动力”网站称,从长远来看,乌克兰军队是否有能力维持这些现代坦克和其他西方设计的重型装甲车仍然令人担忧。此外,如果俄罗斯在未来的战斗中摧毁或捕获这些装甲车辆的后果也让西方忧虑:如果这些西方坦克重蹈俄军坦克被反坦克导弹大量摧毁的结局,将明显影响它们的对外出口;如果这些坦克被俄军捕获,更可能引起关键信息外泄的严重问题——此前乌军俘获俄军新型T-90M主战坦克后,后者就成为西方情报部门获取俄最新军事科技成果的良机。

另一方面,外界普遍认为乌军熟悉这些西方援助的战机和坦克可能还需要数月时间。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的最新评估称,俄军当前也在加紧储备弹药和集结兵力,有可能将在今年春季发动大规模攻击。未来几个月内,被西方武器重新武装起来的乌克兰军队与俄军会不会爆发大规模冲突,正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