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突然访问基辅后 拜登今天还要与普京"隔空交锋"

军迷圈官微

关注

作者署名:深海区

在一周年之际冲突持续的背景之下,这样的画面预示着什么?

就在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美国同俄罗斯的明争暗斗愈演愈烈。

正当人们还在讨论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国情咨文将就俄乌冲突释放何种信号的时候,美国总统拜登20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街头“意外”出现,引发舆论关注。拜登还计划今天下午在波兰首都华沙发表演讲,同普京的国情咨文演讲“隔空交锋”。

在一周年之际冲突持续的背景之下,这样的画面预示着什么?

意外?其实蓄谋已久

说拜登的到访“意外”,是因为基辅的这场行程并未提前公开。

此前的几乎每一天,都有记者向白宫询问拜登会否访问乌克兰,白宫的回复始终是:总统没有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的计划,也没有在波兰首都华沙以外的地方停留的计划。当地时间19日晚,白宫公开发布的总统行程表也显示,拜登20日“仍然留在华盛顿”,并计划在当天19时启程飞往波兰首都华沙,乌克兰首都基辅依旧不在行程单上。但当地时间20日,拜登却“意外”现身基辅。

但从5个小时行程的具体安排来看,这显然并非是一趟“意外”的出访。

事实上,“一个重要人物可能会访问基辅”的流言早就在基辅传开。而当地时间20日一早,在基辅市中心多条街道设置路障的警察和军人,聚集在圣迈克尔广场的大波记者,更让人们相信这则传言的真实性。

虽然按照美媒的说法,拜登直到美国当地时间17日晚才最终决定访问基辅,出发前几小时才通告俄方,但行程计划其实蓄谋已久。

几个高级助手几个月前就开始协助制定行程安排,19日晚间公布的官方日程表仍在“撒谎”,但事实上拜登早在当天一早4时15分就已经乘坐空军C-32启程。两名获准同行的记者被要求发誓保密,并被没收手机。在转乘火车10个小时抵达基辅后,两名记者才被获许报道。

这般严格保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称,是为了“消除冲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这是出于所谓“风险控制”,尤其是拜登自身安全的考虑。而拜登“只对访问乌克兰的风险表示过一次担忧,但那是关于他的访问可能危及他人的程度,而不是关于他自己的安全”。

风控?留下更大风险

的确,当拜登同泽连斯基一道现身基辅的时候,防空警报声四起,营造着紧张氛围。

在大批安保人员的簇拥下在基辅街头散步,与泽连斯基拥抱,在马林斯基宫会谈,哀悼阵亡乌克兰将士……5个小时的访问结束,拜登安全离开,前往华沙,而乌克兰人却面临更大的风险。

因为拜登带来的,除了对乌克兰象征性的支持,还有5亿美元援助,包括火炮弹药、反坦克导弹、空中监视雷达等武器装备。虽然数额比起之前几次要少,也没有提供新的先进武器,尤其是乌克兰极其渴望的战斗机,但按照泽连斯基的说法,他和拜登提到“远程武器,以及以前没有提供但仍有可能提供给乌克兰的武器”。

而这场戏剧性的访问只是个开始。按照美方此前公布的计划,拜登还将于当地时间21日14时(北京时间21日21时)还在华沙发表讲话。

就在几天前,克里姆林宫也释放了普京将在21日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的消息。这将是普京自2021年以来的首个国情咨文演讲,更是俄乌冲突以来的首次。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表示,不友好国家的媒体将没有资格听取国情咨文的发表。媒体普遍预测,在24日俄乌冲突爆发一周年前夕的这场演讲中,普京将提及对当前战场形势的评估、对未来的看法,以及对西方煽风点火的批评。

虽然没有与普京的演讲直接“撞车”,但“相隔数小时,相距1287公里,誓言坚持战斗,直到对方撤退。”《纽约时报》评论称,“周二,拜登与普京在同一天里各自谈论截然不同的世界观的分屏画面将罕见呈现。”甚至,有美国媒体用“抢风头”一词形容拜登的这番安排。

而以上这些,足以让人们意识到,一年过去,美国依旧不希望俄乌冲突结束。

通过这趟访问,拜登是赚够了眼球,同时也提醒欧洲除了继续支持乌克兰、别有“非分之想”。但对于每天警报声萦绕,生活在恐惧之下的乌克兰人来说呢,未来的每一天又该如何保全性命?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齐旭

编辑 深海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