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印度新政府不会斥巨资购美武器 欲与美联合研发

新华网

关注

印度第6架C-17A大运到货

外媒称,一位印度官员说,该国领导人30日访问白宫时将寻求与美国开展高科技武器装备的联合研发工作,从而改变该国与美国之间的“购买和供应”关系。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9月28日报道,这位外交部官员说,新任总理莫迪在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还将讨论让美国和印度公司更多参与合作研发工作的事宜。

防务问题分析人士说,莫迪政府将不会像前政府那样向美国提交大额武器装备订单。莫迪将争取让美国的防务公司更多地和印度国内的防务公司建立起伙伴关系,从而推动印度国防工业的发展。

过去10年里,印度已从美国购买了价值100亿美元的武器,大部分都是通过国外举行的军事用品销售活动购得的。

印度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安全研究领域的教授巴拉特·卡尔纳德说:“在(从美国)购买‘阿帕奇’直升机和C-17运输机后,(印度)将执行一项更具选择性的采购政策。而且希望(与美国)联合研发更加先进的技术系统,而不是仅仅提出去改良‘轻标枪’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等技术含量较低的武器装备。”

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安全研究领域的高级研究员拉杰斯瓦里·皮莱·拉贾戈帕兰表示,希望印度和美国的关系向联合研发的关系转变。

他说:“大体而言,美国已经成为了一个供应国,但这种情况将会发生变化。从与纯粹的供应国进行交易变为联合研发武器系统和平台,这种性质的改变符合双方的利益。”

恢复活力的《国防贸易和技术合作计划》已经公开提出若干武器项目,包括联合研制新一代‘轻标枪’便携式反坦克导弹、MH-60R直升机和无人机等。上述计划用于规划两国在防务方面的联合研发领域。上述外交部官员说,这一计划在莫迪与美国总统晤谈期间将得到加强。

分析人士指出,莫迪政府能够更为有利地与华盛顿就这些协议进行交涉。这是因为该政府在议会中占据明显多数席位,而且采取了自由主义的经济发展道路。

防务问题分析人士、退役印度陆军准将拉胡尔·邦斯莱说:“由印度人民党领导的政府更倾向于与美国加强防务合作,因而旨在两国加强防务合作的努力将有可能得到加强,在开展联合训练和演习方面尤其如此。双方有可能在未来达成某种形式的后勤支援协议。”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一位消息人士说,过去4年中为与雷神公司开展合作联合研发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所做的努力没有取得成果,因为它涉及高科技的转让问题。

迄今为止,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已经同意联合研发爆炸物检测系统和C4I系统。上述消息人士说,有关这些项目的最终协议尚未签署。

国防部一位消息人士说,预计在莫迪访美期间将不会达成新的大额武器购买协议。

上个月,国防部达成了购买价值14亿美元的22架“阿帕奇”直升机以及购买价值10亿美元的“奇努克”重型直升机的协议。但直到24日,这两项协议的相关款项仍未获批。

购买价值6.8亿美元的145门M777超轻型榴弹炮的合同自2010年至今悬而未决。而上述国防部消息人士补充说,有关联合研制“轻标枪”导弹的协议不太可能在莫迪访美期间签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