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印度研发新导弹助苏30战力跃升 应对两线作战

环球网

关注

印苏30挂载弹像男性某处

【环球军事报道】日本外交学者网站3月21日发表题为《“阿斯特拉”导弹是印度获得制空权的关键》的报道称,近日,印度成功测试了自主研制的“阿斯特拉”超音速空对空导弹。印度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研制的“阿斯特拉”导弹是一种超视距导弹,可以从印度苏-30MKI战机上发射。印度空军目前约有共200架苏-30MKI战机,但计划将数量最终增至约270架。“阿斯特拉”导弹长149英寸,是印度自主研制的超音速导弹中体积最小的。

印度奥迪沙邦综合试验场负责人MVKV·普拉萨德在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采访时说:“导弹击中模拟目标,测试成功。”印度《经济时报》指出,测试“阿斯特拉”导弹“的一个目的是证明其打击模拟目标的机动性,另一个目的是检验各种辅助系统的有效性”。如果从1.5万米高空发射,“阿斯特拉”导弹的射程可达110千米。据《经济时报》报道,导弹的射程随着发射高度的降低而缩短:如果从8000米高度发射,射程可达44千米;如果从海平面发射,射程为21千米。“阿斯特拉”导弹主动雷达的有效探测距离在25千米内。正常使用时,具有高度机动性的“阿斯特拉”导弹承受的加速力可达30G。

已研制10余年的“阿斯特拉”导弹将继续接受测试,直到做好让印度空军放心使用的准备为止。国防研究和发展组织的一位项目负责人S·韦努戈帕尔指出,虽然“‘阿斯特拉’导弹的第4次和第5次空中发射活动都取得成功……但以后我们还会进行更多测试来验证导弹的可靠性”。印度计划研制射程更远的第2代“阿斯特拉”导弹,第2代导弹的射程将全面增加,包括主动雷达制导射程和尾追攻击射程。

“阿斯特拉”导弹的预期运载工具苏-30MKI战机是印度空军的关键资产,尤其是对可能出现的两线作战情景来说。苏-30MKI战机航程1800千米,具有高度机动性,是印度最重要的空优战斗机。倘若“阿斯特拉”导弹的性能达到预期,它将使印度的苏-30MKI战机获得强大的攻击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