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美韩决定取消“警惕王牌”军演 文在寅力推缓和对朝制裁

参考消息

关注

韩军女兵各式单兵重武器玩的溜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 据法新社10月1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决定取消原定12月举行的“警惕王牌”军事演习。这是为推动朝鲜核计划谈判而对平壤做出的举动。

报道称,五角大楼发言人达娜·怀特19日在华盛顿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两位部长希望此举能让与平壤的“外交进程拥有所有继续下去的机会”。

报道称,在19日于新加坡参加一场国际会议的间隙,马蒂斯和郑景斗以及日本防卫相岩屋毅举行了三方会谈。

报道介绍,作出这一决定的背景是美朝两国领导人第二次峰会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9日表示,美朝两国领导人的又一次会晤将在“非常近的将来”举行。他指出,他与一位朝鲜同行将在十余天之内在华盛顿先行会晤,“以便在峰会举行时,两位领导人能朝着无核化真正再迈出一大步”。

报道介绍,蓬佩奥两周前去过平壤,旨在重启关于无核化的谈判。

报道称,他评论称,“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一条能达到最终目标——朝鲜可验证的无核化——的道路”。

报道介绍,继每年9月初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和两次美韩海上演习之后,“警惕王牌”军事演习已成为6月的“特金会”以来,在韩国取消的第四项军演。

报道援引五角大楼的话说:“两位部长决定修改军事演习,以便保证(两国)军队做好准备。”这种说法的言下之意是,仍有可能进行其他小规模演习。

报道称,怀特指出,“他们承诺继续紧密配合”,并说他们在作出决定前“咨询”了岩屋毅的意见。

报道认为,朝鲜一直要求停止这些演习,并经常以本国军演作为回应。

报道介绍,“警惕王牌”是空军演习,每年12月初在韩国举行,旨在演练美韩两国空军的配合,让部队为可能入侵朝鲜的情形做好准备。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9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试图联合欧洲支持放宽对朝制裁的计划,本周似乎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报道称,随着今年首尔和平壤的关系迅速解冻,韩国总统文在寅利用为期9天的访欧之行敦促更广泛地与朝鲜接触。他的所到之处包括巴黎、罗马、梵蒂冈、布鲁塞尔和哥本哈根。他的论点是:这可以加速朝鲜的无核化。

报道介绍,文在寅希望欧洲领导人能够支持他对朝鲜强调对话和接触的观点,这与欧洲在特朗普政府上台前对伊朗的政策类似。

报道认为,但这一战略也有风险。目前,首尔及其同盟华盛顿的摩擦正在加深,华盛顿继续保持——甚至增加——对平壤的压力。

报道称,甚至在长期与平壤保持外交关系并乐见南北对话的欧洲,文在寅缓和制裁的信息也受到了冷遇。

报道称,虽然文在寅19日表示会谈“当然处于正轨”,但欧洲官员坚称必须保持压力。

报道称,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赞扬文在寅参与和平壤之间“可靠、有意义对话”的个人努力。然而,他表示欧盟支持就朝鲜的导弹和核项目对其“完全实施所有相关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制裁。

此外据俄新社10月20日报道,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美高官的话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打算告知莫斯科,美方不同意在平壤完全弃核前削弱对朝制裁。

报道指出:“按这位白宫高官的说法,博尔顿将在莫斯科告诉俄方官员,针对朝鲜的制裁应当一直生效,直到平壤放弃核武器。”

10月16日,在法国巴黎,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右)与法国总理菲利普握手。新华社

[延伸阅读]韩媒:美就韩朝铁路对接表态 对韩朝热烈氛围抱有警戒心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 韩媒称,关于韩朝两国10月15日就铁路、公路对接和现代化开工仪式最快将于11月底举行达成协议一事,美国国务院宣布立场称,改善韩朝关系与朝鲜无核化进程密切相关,无法独立。

据《朝鲜日报》网站10月1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此事发表评论称:“正如文在寅总统所说的,改善韩朝关系与解决朝核项目是无法独立推进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办公室称,希望所有成员国能够遵循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切实执行包括特定品类在内的联合国制裁案。并强调原有立场称,所有国家都应该严肃对待协助终止朝鲜非法核导项目的责任。

报道称,对此,美国国务院表示不会就韩朝间的独立协议作出逐一评价。针对“韩国政府已就韩朝铁路、公路对接的现场共同调查一事与联合国军司令部或美国国防部进行了事前讨论”一事,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罗根回应称:“联合国军司令部考虑到韩朝首脑会谈和新加坡美朝首脑会谈的精神,在当前情况下将切实遵守和履行停战协定。”他还表示将持续与韩国国防部展开紧密合作。

报道称,美国政府对近来韩朝间相关协议的热烈氛围持警戒态度。此前,韩朝通过的指定飞行禁止区域等韩朝军事领域的协议招致了美国政府的强烈反对。

2018年10月15日,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前右)和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前左)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别会谈。 新华社发

(2018-10-17 14:55:57)

[延伸阅读]海外媒体:中俄与美就对朝制裁问题态度相左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 海外媒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表示,韩国不会未经美国准许就取消对朝鲜制裁。中国、俄罗斯和朝鲜副外长则协调对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三边态度,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调整”目前对平壤的制裁方式,这与特朗普政府的声明恰恰相反。

据韩联社10月10日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10日早些时候表示,首尔正在考虑是否取消2010年“天安舰”事件后韩国向朝鲜施加的单方面制裁,特朗普则称“未经我们准许,他们不会那么做”。

当被问及韩方是否与他进行了接触时,特朗普重申:“是的,未经我们准许,他们什么都不会做。”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0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和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9日在莫斯科举行工作级会谈,讨论了三国就无核化进程的合作。

报道称,三国代表讨论了协调对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三边态度,并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调整”目前对平壤的制裁方式。中国和俄罗斯支持平壤“分阶段、同步推进相关进程”,确保它在此过程中从国际社会获得补偿,而不必等到完全弃核之后。

声明称:“三方一致认为,朝鲜半岛所有问题应通过和平的政治外交方式解决,三方还讨论了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必要性。”10日中国外交部也发表声明称:“三方认为有必要考虑适时启动安理会对朝制裁措施的调整,三方重申反对单边制裁。”

报道称,这与特朗普政府的声明恰恰相反,特朗普政府表示,朝鲜完全无核化之前,严厉制裁会一直保留。

此外据共同社10月11日报道,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11日报道称,朝鲜、中国和俄罗斯敦促联合国安理会重新审查对平壤的制裁,称朝鲜已经开始采取务实措施弃核。

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朝中俄三方会谈中,三方代表确认了反对个别国家对朝鲜的制裁,制裁旨在阻止平壤研发核武器和弹道导弹。

报道称,朝鲜和美国已同意尽快举行工作会谈,以安排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年底前再次会晤。

(2018-10-12 10:45:39)

[延伸阅读]姚明随中国高级代表团访朝 美媒:用“体育外交”与朝鲜打交道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 美媒称,说到造访过朝鲜的外国篮球巨星,有一名球员的身高曾高过其他所有运动员:他就是身高超过两米,曾5次获得NBA总冠军的丹尼斯·罗德曼。不过,本周朝鲜来了一个新的更大个的人物。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10日报道,身高2.26m的前NBA球员、现为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跟随一个中国高级代表团于10月8日抵达平壤。在中国和朝鲜球员10月9日举行友谊赛后,这位前休斯敦火箭队主力下场向双方队员表示祝贺。

报道称,中国代表团访问朝鲜正值美国计划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第二次峰会之际。10月10日,中国公布了一份文件,呼吁放松对朝鲜的制裁——而这是特朗普政府对朝鲜施压的关键部分。

据朝鲜官方媒体报道,朝鲜体育相金日国说,9日的比赛将“会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体育人和人民的友好团结作出贡献”。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对该报说,姚明是朝鲜人心目中的明星,他在朝鲜的影响力很可能比罗德曼更大。

报道表示,罗德曼最近一次访问朝鲜是在2017年6月,当时美国和朝鲜因朝鲜的武器试验而关系紧张。对于那次访问,有人猜测罗德曼可能是特朗普政府的非官方特使,尽管政府官员对此予以否认。

据报道,在特朗普和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峰会后,罗德曼说,他不希望在促进两国关系方面获得任何赞誉。“如果特朗普想要这些功劳,他可以把所有功劳归给他自己。他可以都拿去。我只是希望他们能举行会谈,”罗德曼在峰会结束数小时后接受电视采访时说。

报道称,尽管高调,但6月份的美朝峰会未能充实无核化协议的细节。9日,特朗普说,他正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与金正恩举行第二次峰会。“时间安排不会太远,”他在白宫对记者说。

10日,中国、俄罗斯和朝鲜发表联合声明,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调整”目前对朝鲜的制裁。

中国外交部在三国副外长在莫斯科举行会谈的第二天发表声明说,三方也都反对单边制裁。

报道称,近年来,体育外交已经成为与朝鲜打交道的一个关键因素——而且不仅限于篮球。韩朝关系的缓和就始于朝鲜派遣代表团参加2月份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编译/王笛青)

10月9日,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姚明(前排左二)等与观众起立鼓掌欢迎女篮队员入场。新华社记者程大雨摄(来源:新华网)

(2018-10-12 00:14:01)

[延伸阅读]特朗普说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在美中期选举后举行

10月9日,在美国艾奥瓦州,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集会上发言。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说,他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将在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后举行。新华社/路透

10月9日,在美国艾奥瓦州,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集会上发言。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说,他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将在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后举行。新华社/法新

10月9日,在美国艾奥瓦州,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集会上发言。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说,他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将在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后举行。新华社/法新

10月9日,在美国艾奥瓦州,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集会上发言。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说,他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将在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后举行。新华社/美联

10月9日,在美国艾奥瓦州,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集会上发言。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说,他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将在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后举行。新华社/美联

10月9日,在美国艾奥瓦州,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集会上发言。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说,他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将在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后举行。新华社/美联

(2018-10-11 07:01:00)

[延伸阅读]美进行亚临界核试验遭批:不应一边核试验一边要求朝鲜弃核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日媒称,10月10日获悉,美国2017年12月在西部内华达州进行了使用钚的不伴随核爆炸的“亚临界核试验”。美国能源部下属国家核安全管理局(NNSA)在季度报告中透露了上述消息。这是特朗普执政以来的首次核试验,也是美国时隔约5年进行的第28次核试验。该试验旨在测试新开发的技术性能,据悉今年12月还计划进行测试其他新技术性能的试验。

据共同社10月10日报道,美国政府今年2月宣布将力争把核武器作为“可使用的武器”扩大其作用。此次试验可以说强调了推进该构想的姿态。美国政府一边迫使朝鲜实现无核化,一边在国内强化核武器作用,来自反核团体的批评或将高涨。

报道称,被命名为“Vega”的此次核试验是前奥巴马政府2012年12月实施的核试验之后的首次。试验在开始核反应的聚爆过程中,采用较普通炸药反应迟钝、发生偶发性爆炸可能降低的钝感炸药,对其性能进行了测试。NNSA发表评论称“确认了新设计的核武器的有用性”。

美国中西部艾奥瓦州反核人士、监视核试验的安德鲁·基什纳谴责称,美国在推进与朝鲜的核问题谈判过程中“不应该执着于本国的核武器,同时迫使(朝鲜)无核化”。

报道称,亚临界核试验通过炸药对钚制造冲击以获得数据,但不会达到发生核裂变链式反应持续的“临界”。关于计划今年12月实施的另一次试验,NNSA介绍称目的是测试为提升聚爆效果而新开发的密封核物质的容器。

另据共同社10月10日报道,美国2017年12月进行了美国政府下首次核试验的消息于10日曝光后,日本的核爆受害者发声抗议称“反对一切核试验”。还有人指出美国在自身反复实施核试验的现状下,“没有资格要求他国废弃核设施”,对围绕朝鲜无核化的美朝谈判中美国的外交姿态提出批评。

长崎核爆受害者协议会会长田中重光(77岁)语气强硬地表示“(美方)无视要求废弃核武器的市民社会的呼声。我们坚决反对”,呼吁“日本政府作为唯一的战争核爆国应当提出抗议”。

报道指出,鉴于美国在自身实施核试验的同时却要求朝鲜无核化,长崎县和平运动中心核爆受害者联络协议会主席川野浩一(78岁)批评称:“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战略表现出仅考虑本国利益。”

(2018-10-11 00:21:0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