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张召忠称琉球只属于琉球人 美日私相授受非法

综合

关注

原标题:日本为什么打琉球?

2012年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之后,关于琉球的话题热了起来。许多专家撰文或发表评论,认为琉球与钓鱼岛一样,是中国领土的一个组成部分,主张收复琉球,行使主权。2013年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提出琉球再议的主张,引发日本官方高调反弹。琉球到底是谁的,是中国的、日本的还是美国的?为什么美国在琉球设立了那么多军事基地且70多年赖着不走?《张召忠说》在讲述了日本从陆地上打朝鲜、打中国、打俄国之后,这一期节目我们讲一讲日本是如何从海上方向打琉球的。

琉球群岛共有36个岛屿,北部奄美诸岛,中部冲绳诸岛、南部先岛诸岛。群岛呈东北西南走向,长约1000公里,总面积4600公里,散布在东海与西太平洋的交界处。古代建立有南山、中山、北山三个独立王国,后来被中山国统一为一个琉球王国。明朝时期琉球王国就开始向中国称臣纳贡,成为藩属国,且保持500多年的藩属关系。琉球国王接受明清皇帝册封,采用中国年号和中文书写。朱元璋曾派遣福建闽人36姓移民琉球,带去了中国的历史、文化、宗教、农耕、建筑等习俗,至今这些来自中国的遗风和建筑依然在冲绳到处可见。

日本觊觎琉球是从战国时期丰臣秀吉时代开始的。1590年丰臣秀吉写信给琉球、台湾、菲律宾,要求其称臣纳贡,归附日本。1592年出动700艘战船、9000名水军和20万步兵侵占朝鲜之后,陷入中国抗日援朝的7年持久战中,直到1598年战败后抑郁而死。1603年进入德川幕府时代后,德川家康继承丰臣秀吉的遗志,靠近琉球王国北部的萨摩藩多次出兵侵占琉球,强迫其称臣纳贡。琉球王国被逼无奈,忍辱负重,一仆二主,一国两属的状态维持了200年。

1867年日本进入明治时代,天皇睦仁即位后与次年发布《御笔信》,鼓吹要"开拓万里波涛,布国威于四方",并制定了侵略朝鲜和中国为中心的大陆政策,海上方向则致力于侵略琉球、台湾、菲律宾。海陆并进,左右开弓,日本对外扩张的国家战略从此正式形成。为了麻痹中国,1871年9月与清政府签署《中日修好条规》,确立了中日友好关系。3个月后,琉球漂流民因遇船难在中国台湾登陆,误闯牡丹社部落,与当地原住民发生冲突,被杀死54人,史称牡丹社事件。中国藩属国琉球人与中国台湾人发生冲突致死的事件与日本没有关系,但日本打着为其藩属国民众报仇伸冤的旗号出兵台湾,清政府见状后担心影响中日友好关系,居然一再退让,委曲求全,与日进行外交谈判,并与1874年签署《北京专条》,承认日本保民义举,且赔款50万两白银。中国本来有理变成无理,最终还承认了琉球王国一国两属的现状,结果授人以柄,让日本彻底摸清了底线,为日后琉球归属埋下伏笔。

1872年日本抓捕琉球王尚泰,天皇下令设置琉球藩,琉球从此亡国变为日本行政区。1875年日本出兵3万侵占琉球,禁止向中国称臣纳贡,禁止使用中国年号,禁止开展对华贸易,琉球主权彻底丧失。琉球王派使臣前往中国求救,但清政府望洋兴叹,远没有出兵朝鲜或者安南那样的热情,再三推辞,见死不救。驻日公使何如璋提出琉球三策:上策是出兵琉球,进行军事威慑,迫使日本把吃进去的吐出来;中策是警告日本,鼓动琉球起兵抗日,中国提供军事支援;下策是口舌之辩,外交斡旋,引用万国公法进行谴责抗议。尽管当时中国军事力量比日本要强大数倍,但总理衙门反复权衡后决定听之任之,让其自生自灭。日本见状大喜,1879年宣布琉球处分,废藩设县,建国450年的琉球王国从此不复存在,改名为冲绳县,划归日本管辖。

生米做成熟饭,日本大喜过望,终于获得中国前往西太平洋东大门的钥匙,控制了宫古海峡、大隅海峡和与西水道,并建立了侵占下一个目标台湾的桥头堡。清政府见大势已去,感觉对不住琉球属国,就三番五次地请求与日本谈判。侵占琉球是日本的国家战略,不是偶然事件,所以任何和平谈判都不可能解决。尽管此间有过"二分琉球方案"和"三分琉球方案",由于清政府始终拒绝使用武力解决,所以全都成为废案,书生清谈而已。1887年日本制定的《清国征讨策案》成为其国家军事战略,战略规划的阶段性目标为:第一步,先占领朝鲜,吞并琉球;第二步,侵占中国东北和台湾;第三步,进军中国大陆;第四步,进军欧美,经略进取万国,进而称霸全世界。面对咄咄逼人的日本,清政府只好退而求其次,李鸿章决定"延宕搁置"。1895年签署《马关条约》后连台湾都割让给了日本,清政府哪里还有心思管琉球的归属。

1943年11月开罗会议上,美国总统罗斯福提出日本投降后将东北、台湾、澎湖列岛交还给中国,琉球群岛也交给中国管辖。蒋介石闻听此言后大惊失色,赶紧表白说收复其他失地就心满意足了,琉球万万不能要,希望中美共管或国际托管。罗斯福很不理解,白给为什么都不要?两天后再次约见蒋介石长谈,从地缘政治上分析了琉球群岛对中国国防安全的战略地位,并指出中国收复台湾如果丢掉琉球,台湾也不安全。他希望琉球划归中国管辖,决不能让侵略成性的日本再次染指。没有海权意识和战略头脑的蒋介石就是这么任性,回复罗斯福的仍然是那四个字:坚决不要!

1945年3月美军发起冲绳战役,以雷霆万钧之力和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琉球群岛。琉球人原以为迎来曙光和黎明,没想到被推入更加黑暗的魔窟。日本是单一民族的国家,认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大难当头,死生命悬一线的关键时刻,他们决定要把琉球人灭种。让老弱妇孺充当人体盾牌,把他们赶到最前线,从背后用机枪扫射致其大规模死亡,就这样数万人被赶尽杀绝。日本兵强迫民众跳崖自杀,逐村逐岛逐户清理,灭门灭族不留活口并销毁证据。到底死了多少人谁也说不清楚,1995年日本政府在冲绳设立了一个和平纪念碑,上面刻有9.4万人战死者姓名,希望借此安抚当地民众。没想到,到2002年,纪念碑上就铭刻了24万人的姓名。

日本投降后,联合国安理会1947年4月2日第124次会议一致通过《战略防区之托管决定》,授予美国在琉球群岛的行政、立法、司法管辖权,中国钓鱼岛被裹挟其中成为美军靶场。美国托管期间大量驻军,推行去日本化,禁止使用日文和日本货币,日本人上岛使用护照,琉球变为美国殖民地,民众沦为二等公民,因此琉球人要求独立自治和反美浪潮日益高涨。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1951年美国违反《波茨坦公告》带领48个国家在旧金山和会上单独对日媾和,并签署了《日美安保条约》。1952年4月28日《旧金山和约》生效,战败国日本从此结束了长达7年被美军占领的日子,开始享有作为国家的部分主权权利。

1968年,深陷越南战争泥潭的美国焦头烂额,死缠烂打之下把太平洋战争中占领的硫磺岛归还给日本。日本得陇望蜀,又要美国归还冲绳。1971年佐藤荣作首相与尼克松总统签署核密约,作为交换条件签署了《归还冲绳协定》。1972年美国把军管了27年的冲绳移交给日本,条件是《日美安保条约》自动延长,因而美军得以永久性在冲绳驻军。

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用战争方式侵占的别国领土一律无条件归还。据此,应把琉球群岛主权归还给昔日之琉球王国,琉球主权属于琉球人民。依据《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日本战后领土主权仅限于本州、九州、四国、北海道四个本岛,离岛归属需要反法西斯同盟集体商定。依据联合国安理会《托管协定》,美国作为托管责任方何时结束托管、托管地琉球交予何方应有委托方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决定。结果,美国一手遮天,私相授受,违反了上述所有国际法规,法律上应视为无效。更有甚者,在移交冲绳的过程中,美国搂草打兔子,还把本来隶属于中国的领土钓鱼岛稀里糊涂地也划归了冲绳。琉球群岛自古36岛,从未包括钓鱼岛,这种做法严重侵害了中国主权。从美国角度来看也存在严重法律问题,1854年美国东印度舰队司令佩里海军准将代表美国与琉球王国签订《琉美修好条约》,这说明美国政府承认琉球王国为主权国家,1971年为何擅自把一个本国政府承认的主权国家私下移交给另一个国家日本?因此,琉球再议很有必要。琉球主权属于琉球人民,任何强权之间的私相授受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看完这篇文章,如果你还意犹未尽,请点击"凤凰网军事"观看我的视频节目《张召忠说》:日本为什么打琉球。

2015年11月4日  (凤凰新闻客户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