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俄罗斯电力公司宣布:因欠款问题 14日起暂停供电芬兰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齐倩]面对俄罗斯的严重警告,芬兰似乎是“吃了秤砣铁了心”,坚定地想要加入北约。在双方矛盾加剧之际,俄罗斯电力公司芬兰分公司RAO Nordic5月13日宣布,由于难以收到付款,决定于14日停止向芬兰供应电力。

根据官网发布声明,RAO Nordic多年来一直通过供电交易所Nord Pool向芬兰出口电力,但自5月6日起,该公司银行账户一直没有从Nord Pool收到付款。

RAO Nordic在声明中称,上述情况在过去20多年的交易中从未出现过,“非常特殊”。

“遗憾的是,在目前缺乏现金收入的情况下,RAO Nordic无法支付从俄罗斯进口的电力。”RAO Nordic宣布自5月14日起暂停向芬兰供应电力,同时“期待情况好转后恢复供电”。

芬兰电网运营商Fingrid随后证实,芬兰将从当地时间14日凌晨1点起“暂时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电力。

Fingrid公司在官网发布的声明中称,即便如此,芬兰的电力充足性并未受到威胁,最近数据显示,从俄罗斯进口的电力约占芬兰总用电量的10%。声明还称,芬兰的发电自给率正不断提高,随着风力发电量的增加,芬兰有望在2023年实现电能的自给自足。

Fingrid公司副总裁派维宁(Reima Päivinen)表示,在增加发电自给率的同时,该公司还将从瑞典进口更多的电力,从而弥补俄罗斯进口电力的缺口。

据路透社报道,早在三周前,Fingrid公司便通过限制三分之一的传输能力来为俄方削减向芬兰供电的可能性做准备。派维宁还表示,Fingrid公司与RAO Nordic所说的欠款一事没有关系,因为Nord Pool才是与他们做交易的一方。

Nord Pool暂未此事发表评论。但该公司发言人告诉路透社,他们从未在电力交易中使用卢布结算,而是“按照自己的标准”用欧元、挪威克朗、瑞典克朗或丹麦克朗结算。

5月12日,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和总理桑娜·马林发布联合声明,宣布支持芬兰“毫不拖延地”申请加入北约,立即引发轩然大波。

一边,德国、英国等国力挺芬兰,瑞典也紧跟芬兰对申请加入北约持积极态度;另一边,俄方发出严重警告,称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技术性军事手段或其他手段来消除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所造成的威胁。

此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3日表示,土耳其不可能支持瑞典和芬兰加入该组织的计划,并称这些北欧国家是“许多恐怖组织的大本营”。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13日对此回应称,芬兰和瑞典这两个国家未来的成员资格得到了北约成员国的“广泛支持”,美国正在“努力协调土耳其的立场”。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在同芬兰、瑞典领导人举行的电话会议中表示,美国支持北约开放政策。

另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13日否认了俄方将“断气”芬兰的说法,他将芬兰媒体的相关报道称为“另一个报纸骗局”。

但他提醒芬兰,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提出了天然气“卢布结算令”,“我不确定芬兰公司在必要时如何付款,也不确定他们会在新规则下做出什么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