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克宫:炒"北溪"事件新料系"恐袭"制造者想转移注意力

环球网

关注

克宫斥西方爆“北溪”事件新料是炒作:“恐袭”制造者想转移注意力

据俄新社8日报道,在美国《纽约时报》和德国《时代周报》当地时间7日曝出“北溪”事件更多细节后,克宫发言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对此回应称,这表明“北溪”遭“恐袭”事件的制造者显然是想转移注意力,这些爆料都是在“炒作”。

俄新社提到,美国《纽约时报》当地时间7日爆料称,经美国官员审查的新情报信息显示,一个“亲乌克兰”的团体于2022年9月袭击了“北溪”天然气管道,但目前美方对此还没有得出确切结论。德国《时代周报》同日也披露,有迹象表明“北溪”管道遭袭与乌克兰有关。

俄新社称,佩斯科夫接受该媒体采访时对西方媒体的爆料回应称,“显然,这起恐袭的制造者想要转移注意力,显然,这是媒体在协调一致炒作”。佩斯科夫还称,为这些媒体提供消息的美国官员,是在没有展开相应调查的情况下就“北溪”遭“恐袭”事件作出推测,他对此感到困惑不解。

报道称,佩斯科夫还称,目前俄方仍不被允许参与调查。“这一切不仅让人感到奇怪,还出现了可怕犯罪的迹象。”他还称,至少“北溪”管道的一些股东所属国家以及联合国应该要求在各方的参与下进行紧急、透明的调查。

据媒体此前报道,美国知名记者西摩•赫什2月8日在其发表的博客文章中爆料说,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管道遭遇爆炸,是美国军方在总统拜登授意下实施的。赫什在文章中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2021年12月,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主持召开一次会议,与会者是新成立的应对“俄罗斯即将侵略乌克兰”跨部门工作组成员,他们来自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中央情报局、国务院等部门。沙利文意在让与会者制定破坏“北溪-1”和“北溪-2”管道的计划。按照赫什的说法,2022年6月,北约举行“波罗的海行动”年度军事演习期间,美海军潜水员在“北溪”管道上安放远程遥控炸弹。同年9月26日,挪威军机投下声呐浮标引爆炸弹,破坏了“北溪-1”和“北溪-2”四条管线中的三条。

对此,佩斯科夫2月9日向媒体表示,西方国家试图默默了结对“北溪”管道爆炸事件的调查。他说,赫什关于“北溪”的文章未在西方国家广泛传播,这令俄方感到惊讶,若不对破坏“北溪”的行为进行调查,类似事件可能还会重演。俄外交部同月21日发布声明称,该部召见了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特雷西,要求美方就“北溪”事件作出解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