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国际军情

伊朗军官:伊沙协议是美衰落标志 符合西亚地区利益

海外网

关注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律杉]3月10日,中国、沙特阿拉伯、伊朗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宣布沙特和伊朗达成一份协议,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曾任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的叶海亚·拉希姆-萨法维少将12日表示,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协议是美国实力衰落的标志。他还称,犹太复国主义者和美国实力衰落的时代已经到来。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称,萨法维还补充说,随着这项协议的达成,波斯湾地区的后美国时代已经开始。他还说,该协议符合西亚地区的利益,且不反对该地区的任何国家。萨法维呼吁各方在相互间关系中从长远角度上保持诚实和理性。

报道还称,萨法维说,中国和俄罗斯未来可能会继续帮助沙特成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他还表示,这种联系可能会形成对抗北约和西方军事力量的壁垒。

公开资料显示,沙特和伊朗于2016年断交。此后,为缓解紧张局势,两国进行了漫长的谈判,但在伊朗去年12月指责沙特支持其国内抗议活动后,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3月10日,中国、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在该声明中,三国宣布,沙特和伊朗达成一份协议,包括同意恢复双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安排互派大使,并探讨加强双边关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10日在主持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闭幕式后表示,这是对话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为当前动荡不安的世界提供了重大利好消息,传递了明确信号。

加载中...